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同婚專法恐衝擊選情 管碧玲:大家都繃緊神經

  • 時間:2019-02-22 10: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同婚專法恐衝擊選情 管碧玲:大家都繃緊神經
行政院會21日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法案後續將送立法院審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右)22日在台北接受主持人周玉蔻(左)電台專訪,說明黨團立場。

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戰場移至立法院,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今天(22日)接受廣播專訪時被問到,法案對立委選情的衝擊,她說,「大家都繃緊神經,確實是令人緊張」。

行政院會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規定年滿18歲的同性伴侶可成立同性婚姻關係,專法並自5月24日起實施。法案後續將送立院審議。

管碧玲今天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廣播節目專訪,主持人提到,同婚專法草案名稱引發各界讚美,據說管碧玲是第一時間對名稱提出建議的人。她說,不敢掠美,智慧是在高層,18日在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時,她看到行政院最優先法案名單被啟發觸動,勇敢建議以「大法官748號釋憲案施行條例」做為名稱。

管碧玲說,政院版專法名稱「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基本上隱含對雙方的尊重,未來真正討論後,即使有進一步爭議,應該會在內容。

她說,專法草案今天會送進立院,26日會放進程序委員會,3月1日院會放假,程序委員會可以指定放在3月5日的院會,院會時民進黨主張讓它逕付二讀。

管碧玲指出,民進黨目前是開放態度,不會用黨紀約束立委;部份委員或許因為信仰,感受到的壓力會很大,而她目前接收到教會的回饋,爭議重點還是會在法案第二條「就是到底是不是婚姻兩個字」。至於對明年立委選情衝擊,管碧玲說,「大家都繃緊神經,確實是令人緊張」。

她說,或許有人想激發反同內心的不滿,收割反同選票,來對付民進黨;但她要呼籲所有政治人物、政黨不要藉這題做政治操作;政治人物要有良心,希望能夠理性進行這一個多月的討論,這是檢驗台灣社會能不能通過挑戰、實踐同理心的關鍵。

相關留言

政院同婚專法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