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院同婚專法「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出爐

  • 時間:2019-02-20 2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政院同婚專法「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出爐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谷辣斯.尤達卡)轉述表示,政院不修改民法,秉持婚姻自由和平等保護原則起草專法,法案名稱訂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希望以中性的方式避免社會把資源耗費在爭辯專法名稱。(王韋婷 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0日)晚間向黨籍立委說明因應公投結果提出的通婚專法草案內容。行政院表示,秉持婚姻自由和平等保護的原則起草專法,名稱訂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內容賦予同志配偶合法財產繼承權、醫療權和可以共同收養血緣子女。同時,專法也規定必須遵守單一配偶相關權利義務,現有的一夫一妻制、家庭價值一樣在此法中受到保障,通姦罪、重婚罪一樣存在。

行政院20日晚間提出政院版的同婚專法草案,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晚邀集民進黨立委開會,於會中說明政院草案的立法原則、內容和方向。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谷辣斯.尤達卡)轉述表示,政院不修改民法,秉持婚姻自由和平等保護原則起草專法,法案名稱訂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希望以中性的方式避免社會把資源耗費在爭辯專法名稱。

政院草案內容賦予同志配偶合法財產繼承權、醫療權、可以共同收養血緣孩子;同時也要遵守單一配偶相關權利義務,現有的一夫一妻制、家庭價值在專法中同樣受到保障。Kolas表示,同性伴侶仍受到婚姻規範,通姦罪、重婚罪一樣存在,同性配偶也要負擔守貞義務。Kolas轉述說:『(原音)舉例來說,同性伴侶受到婚姻規範,所以通姦罪、重婚罪一樣存在,同性配偶同樣要負擔守貞責任,外傳許多謠言包括多P合法化、亂倫、人獸交、性解放,這一些法律不允許行為也不會因為有這部專法一切行為都合法化。』

蘇揆晚間與立委的會議只進行20分鐘,會中並無提供草案條文,僅由蘇貞昌說明政院立法方向和原則;與會的42名立委對於專法名稱表示認同,認為十分中性。

蘇貞昌也建議民進黨團,在專法審議過程中讓立委自由表達意見,不以黨紀約束,但他也提醒民進黨立委5月24日是立法的期限,之後同性伴侶就可依現行民法規定逕為婚姻登記。

趕在行政院會前一天,法務部於今天傍晚下班前將專法草案送進行政院。Kolas表示,各界高度關注專法草案,花費相當多時間整合各方意見,關於專法名稱、繼承和收養等關鍵權利,是在最後一刻才定案。

相關留言

政院同婚專法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