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跨國同婚、人工生殖等未納專法 法務部將再研商

  • 時間:2019-02-21 13: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跨國同婚、人工生殖等未納專法 法務部將再研商
法務部法律事務司長鍾瑞蘭。(王韋婷攝)

行政院會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賦予同性伴侶婚姻權、財產權、醫療權和繼親收養權利。不過,關於跨國同婚、人工生殖或合併報稅等權益,並未規範在專法當中,法務部今天(21日)表示,上述議題將由主管機關依照專法內容斟酌研商,各部會也已經開始檢視相關法規。

行政院會21日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明定同性婚姻的定義、成立最低年齡、成立要件、婚姻關係撤銷與效力、財產權、醫療權和繼親收養權等規定。

不過,外界關注的跨國同婚、同性伴侶能否合併報稅、借精借卵生子等在專法中並無規定,相關權利義務能否準用民法以外其他法律引發討論。對此,法務部表示,跨國婚姻涉及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借精借卵生子規範在人工生殖法中;合併報稅則在所得稅法範圍內,同性伴侶在這些議題的權利義務,將由主管機關依照專法討論、研商,而各部會也已經開始檢視相關規定。法務部法律事務司長鍾瑞蘭說:『(原音)相關機關都在檢視,到時候希望大家配合這個法案,因為每個新法,不只是這個法,新法出來因為是新制度,所有跟新法相關部會,還有主管法律都會檢視需不需要調整修正,或者是可以用的這樣。』

基於考量現實狀況,專法規定同性伴侶只可繼親收養另一方有血緣關係的子女,以保障同婚一方親生子女的權益;挺同團體希望能再調整,讓同婚雙方能夠共同收養。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專法並未考慮所有的狀況,而是先以回應公投結果和大法官解釋為主,共同收養涉及的問題太複雜,目前暫時不考慮。

蔡清祥表示,現實情況的問題很多,也有許多部份需要克服,法務部在第一階段先提出專法,後續若有需要的話也不排除再次修正。

相關留言

政院同婚專法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