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爭取同婚專法立法時效 民進黨團擬逕付二讀

  • 時間:2019-02-21 16: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爭取同婚專法立法時效 民進黨團擬逕付二讀
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表示,估計草案最快可在3月5日的程序委員會通過排入12日的院會直接逕付二讀。(蕭照平 攝)

行政院會今天(21日)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戰場再度回到立院。為了爭取立法時效,民進黨團希望將同婚專法逕付二讀,不過,在野黨對於專法名稱、條文還有疑義,立法院能否順利在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解釋所定的5月24日前完成審議,將是一大考驗。

行政院會通過爭議多時的同婚專法,草案名稱訂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並以最快速度函請立法院審議,戰場又回到立法院。

由於大法官748號同婚釋憲案的「2年大限」將於今年5月24日屆期,若立法院未在時間內通過同婚專法,同性伴侶就可依現行民法規定,直接作婚姻登記,法律爭議可能更大,未來釋憲案恐越來越多。

民進黨團為了爭取立法時效、避免空窗期,研擬採取最快的立法途徑,跳過交付委員會初審,在院會提案「逕付二讀」。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表示,過去社會沸沸揚揚爭議是否修正民法保障同婚時,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曾做過決議,未來相關同婚法案都直接送入院會,民進黨是秉持過去決議的精神搶時間,她估計草案最快可在3月5日的程序委員會通過排入12日的院會直接逕付二讀、交付朝野協商,盼朝野把握時間凝聚共識,讓同婚專法趕赴5月24日前通過、公告施行。管碧玲:『(原音)任何法案都有一個月的冷凍期,所以確實有時間的急迫性,所以我們考慮逕付二讀最後大家都會有這個共識,目前我們民進黨希望逕付二讀,當然也還會尊重其他各黨的意見。』

不過,同婚專法要順利完成三讀恐面臨層層關卡。因時代力量黨團對於政院版的同婚專法還有意見,國民黨也認為各方立場與意見尚有歧異,應維持「民法」原樣不輕易更動,同婚專法能否順利逕付二讀恐還有變數;再加上協商期內能否達成朝野共識也是攸關專法能不能如期通過的關鍵。因執政黨未來在草案審查過程中傾向開放投票、不動用黨紀限制黨籍立委的投票意向、在野黨會不會祭出杯葛策略等也都可能會增添審查意外。管碧玲則說,目前各界對於專法名稱較有共識,僅時力認為「還不夠強烈」,朝野主要攻防焦點會落在法條內容。因此,即便開放投票下,她相信最後的審查結果也不至於會有違社會期待。

管碧玲強調,各政黨應該都不樂見專法拖延到5月24日還未通過,造成各方腳步錯亂的狀況,這是「立法怠惰」,民進黨團也絕不允許這樣的情況發生,一定會力拚在時限內通過。

相關留言

政院同婚專法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