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泰國之後 行政院通過同婚專法草案

  • 時間:2019-02-21 14: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在泰國之後 行政院通過同婚專法草案
行政院會21日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並在會後舉行記者會說明,草案規定年滿18歲的同性伴侶可成立同性婚姻關係,專法自5月24日起實施。法案後續將送立法院審議。(圖:中央社)

行政院會今天(21日)通過同婚專法「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表示,在這個歷史時刻,行政院替大家共同踏出的這一步留下歷史紀錄。蘇貞昌表示,無論你是異性戀或同性戀,每一個人都應該受到尊重、平等對待。他期待大家包容不同、和善地對待彼此,使台灣成為一個相互尊重、彼此友善的國家。

行政院會21日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亞洲國家中先前只有泰國提出同性伴侶登記法送進國會,但仍在等待審查。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行政院會裁示,在這個歷史性的時刻,在最高行政機關的行政院會,為大家共同踏出的一步留下歷史紀錄。

蘇揆表示,這段期間爭議各方對於專法的名稱各有堅持,政院覺得整個社會實在不必多費力氣於此。既然大家都必須遵守大法官會議的解釋,行政院將提出之專法名稱就叫「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現在經院會通過,將送請立法院審議,期盼早日完成立法。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谷辣斯.尤達卡)轉述說:『(原音)行政院作為全國最高行政機關,必須依法行政,必須尊重公投結果,更必須遵守等同憲法效力的大法官會議解釋,就是因為尊重公投結果,所以這一次行政院不修民法,民法婚姻夫妻之規定完整不動,因為大法官會議第748號解釋已經明白表示,必須「使相同性別兩人」獲得「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所以行政院在將提出的專法草案中,平等保護同性婚姻之自由。』

蘇貞昌呼籲國人,「無論你是異性戀或同性戀,我們都是同一國,都在同一塊土地上、都在同一個天地之間,每一個人都應該受到尊重、平等對待」,他由衷期待大家,包容地接受不同、和善地對待彼此,使台灣成為一個相互尊重、彼此友善的國家。

蘇揆說,專法草案提出後外界仍會有所爭議,他對同志朋友表示,也許距離預期還有一段距離,但總是已經開始,「我們已經看到那束光,有一天一定會很光明」。蘇貞昌也請社會多留一些空間,給人空間就是給自己空間,也許你周遭的朋友正等待你放下堅持,他希望大家真的能夠和善對待彼此。

相關留言

政院同婚專法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