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警大規模逮捕 53人 美台澳同批民主受侵蝕

  • 時間:2021-01-06 18: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港警大規模逮捕 53人 美台澳同批民主受侵蝕
香港警察6日上午展開大規模行動,以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名義逮捕53名反對派人士,引發國際關注。(路透社/達志影像)

香港警察今天(6日)上午展開大規模行動,以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名義逮捕53名反對派人士,引發國際關注。

台澳關切香港民主受侵蝕

台灣大陸委員會今天下午表示,我方及國際社會同感震驚,並譴責任何壓迫民主人權的惡霸行徑;陸委會痛批相關方面的惡形惡狀造成香港由「東方明珠」變成「東方煉獄」,並要求相關方面應審慎收斂,否則將自食惡果。

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表示,澳洲一再關切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將會侵蝕香港的自治、民主原則和法治。

美國會指中國卑劣 拜登政府將和港人站在一起

美國聯邦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Senate Select Committee on Intelligence)共和黨參議員薩斯(Ben Sasse)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看到一個分裂又無心他顧的美國,抓緊時機,展開這些卑劣的搜捕行動,曝露中國共產黨是懦弱的獨裁者。」

美國準總統拜登(Joe Biden)提名的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在5日晚間推文,嚴厲譴責香港大規模逮捕泛民主抗議者的作為,是在攻擊勇於為普世權利發聲的人士。

布林肯並強調,未來的拜登政府將會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對抗北京對民主的鎮壓。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表示,「北京的國家安全法被用來無情的攻擊香港人民。上個星期,將民主活動人士判刑;這個星期,逮捕參加去年立法會初選的數十位民主派政治人物。」

人權觀察:中國要卸除香港最後的民主裝飾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說,「中國政府已決定將2021年標示為全面逮捕50多位香港知名民主人士,要將香港最後殘存的民主裝飾卸除。」

王松蓮表示 ,北京在從香港的錯誤中學習上又再度不及格:鎮壓只會產生抗拒,而數百萬香港人將繼續奮鬥,爭取投票權,並以民選政府的方式競逐公職。

香港民主人士:香港民主價值已流失

流亡英國的香港本土派人士張崑陽指出,這是再次證明,香港立法會是中國人民大會的橡皮圖章,失去以往曾有過的任何民主價值。中國共產黨希望抹殺香港所有的民主痕跡,香港將只剩下效忠中國共產黨的「異議份子」。

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目前流亡英國的羅冠聰在臉書上表示:「香港人,要記住這份仇。任何尚替國安法辯護、和稀泥的人,都是香港人的敵人。」

香港民意研究所(PORI)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向香港有線電視(CATV)指出,香港政府對「任何抵觸政權利益者都一網打盡,希望達到威嚇效果」。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則認為,警方斷章取義詮釋法律,製造大規模拘捕,意圖營造白色恐怖,損害港人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選舉權及被選舉權,民陣強烈譴責。

香港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則說,拘捕行動是與民意對抗。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批評,當局不尊重選民的投票權。

有學者相信,這次事件會加劇港人的移民潮。

相關留言

港警大規模逮捕泛民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