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03停電事件 台電董總請辭獲准 王美花再度請辭獲慰留

  • 時間:2022-03-07 18: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303停電事件 台電董總請辭獲准 王美花再度請辭獲慰留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7日表示,經濟部長王美花下午4時赴行政院提呈「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親自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事故發生原因研判及未來改善對策。(圖:中央社)

興達發電廠開關場事故造成全台多個縣市在3日無預警停電,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7日)表示,經濟部長王美花下午4時赴行政院提呈「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親自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事故發生原因研判及未來改善對策。

羅秉成指出,根據經濟部提出的報告顯示,此事件是第一線操作人員的技術操作錯誤及監督不周導致,相關人員應予究責,權責單位應從速、從重依法懲處,而涉刑責之人員由檢調續予調查。對於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及總經理鍾炳利請辭以示負責,蘇貞昌予以照准,董事長職務指派由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代理,總經理由副總經理王耀庭接任。此外,相關報告內容亦對外公開,接受公評。

另外,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日再次向蘇貞昌表達願負政治責任,羅秉成表示,蘇貞昌認為王美花近年來戮力規劃執行包括能源轉型、三接工程、抗旱整備及應變、班班有冷氣、台商回台投資,以及國際經貿談判佈局等重大政策,盡心盡力,且著有成績。此次事件是台電第一線操作人員的技術操作錯誤及監督不周所致,經濟部長雖有督導台電之責,但現階段更重要的任務是儘速盤整及加強全國電網韌性的改革工作,因此蘇貞昌特別責成王美花務必於6個月內督導台電提出強化電網韌性建設的完整計畫,包括推動分散式電網建設,使電網架構朝全國融通及區域韌性雙軌並進等精進作為,不再重蹈覆轍。

相關留言

興達電廠事故釀全台大停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