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出爐 蘇揆指示專案進行徹底檢討改善

  • 時間:2022-03-07 18: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出爐 蘇揆指示專案進行徹底檢討改善
經濟部長王美花。(資料照/謝佳興 攝)

興達發電廠3日的開關場事故造成全台多個縣市無預警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7日)下午4時赴行政院提呈「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親自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事故發生原因研判及未來改善對策。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經濟部在報告中指出,此次事故是因為台電公司興達發電廠345kV(北)開關場配合興達二號機環保停機大修,並進行斷路器編號3540、3550的維護保養工作,施作過程中,因斷路器編號3540的六氟化硫(SF6)含水量過高,因此將該斷路器所屬區間的絕緣氣體SF6抽離回收,不過,該操作人員於3日進行隔離開關3541測試時,未先確認相鄰區間的絕緣氣體SF6的壓力情形,便逕行操作,造成短路接地故障,導致後續引發連結至龍崎超高壓變電所的南部地區發電機組全數跳脫,包括大林、南火、興達、核三、麥寮、嘉惠、豐德等電廠均受影響,合計減少約1,050萬瓩的供電能力,相當於當日全系統用電需求的三分之一。由於這些機組跳脫造成南部地區供需失衡,系統自動切離保護,全台電力系統受到瞬間頻率變化影響,引發中、北部地區低頻卸載,導致中、北部部分地區亦有用戶停電,造成全台停電戶數約549萬戶。

羅秉成表示,蘇貞昌在聽取報告後指出,台電肩負全國發電及輸電任務,卻因操作面的錯誤,導致這起單一電廠事故,並影響全國輸配電,嚴重影響民生產業,有負國人期待,非常不該。

蘇貞昌並指出,這起事件也凸顯即使電力備轉容量足夠,卻存在電網韌性不足的問題,應從各方面檢討防錯機制的有效性,並建立整體的風險管理系統,以強化電網的韌性。他認為台電可研議增設風險管理的專責單位,並提高電網管理的層級,且給予足夠的人力、物力,希望能徹底發掘系統性風險,落實各項風險控管措施。同時,他也請經濟部針對在這起事件發現的諸多問題,以專案方式儘速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協助進行徹底檢討與改善,對於台電因此所需的人力、經費等必要資源,政府全力支援。

相關留言

興達電廠事故釀全台大停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