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03大停電賠償方案出爐 台電:4日供電有餘裕沒有問題

  • 時間:2022-03-03 22: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303大停電賠償方案出爐 台電:4日供電有餘裕沒有問題
興達電廠事故造成全台大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3日晚間率台電高層及專業總工程師吳進忠(圖)等人舉行記者會,說明事故原因、初步調查結果以及賠償方案。(圖:中央社)

台電高雄興達電廠今天(3日)上午9時7分因開關場事故釀成全台無預警大停電,且原先預估午間可陸續復電,但截至晚間,台南、高雄、屏東仍有許多用戶無電可用。經濟部長王美花晚間9時30分率台電高層再開記者會說明,強調多數用戶已經完成復電,僅剩1.7萬民生用戶、少部分超高壓用戶還要再等等,本日即可復電,賠償方案比照去年12月12日台北萬隆一次變電所事故賠償。至於明天(4日)供電是否將走鋼索,台電強調,南部機組會陸續回歸供電,4日預估夜尖峰用電約在3,070萬瓩,備轉容量率仍有6.5%,沒有問題。

高雄興達電廠3日因開關場發生故障,影響龍崎超高壓變電所以南機組跳脫,引發南部大停電,同時,北部、中部也因為系統瞬間低壓啟動保護機制,發生大規模「點狀式停電」,整體供電系統頓失1,050萬瓩電力,將近本日最大供電能力的3分之1,全台總影響戶數高達549萬戶,儘管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午後可望陸續恢復,但截至晚間南部龐大用戶仍無電可用,停電時間超過12小時。

王美花晚間9時30分再開記者會表示,截至記者會前,大部分用戶都已經復電,僅剩少部分用戶稍晚也會恢復供電。台電專業總工程師吳進忠補充,剩下雲林及高雄各有2條饋線,共1.76萬民生用戶,還有少數是超高壓用戶,台電預計本日會完成復電。

針對賠償方案,王美花強調,會比照去年12月12日台北萬隆一次變電所事故賠償方案辦理,另外,針對工業區、加工區業者的損失則會針對個案作調查,另作賠償。她說“:『(原音)工業用戶跟家庭用電,會給予95折的補償,那但是停電若超過6個小時以上的部分,我們會加倍補償也就是會用打9折的方式來處理。』

至於核三機組恐難於4日歸隊,台電強調,南部各機組會陸續歸隊,雖沒有核三上陣,4日夜尖峰用電預估為3,070萬瓩,備轉容量率仍有6.5%,供電沒有問題,不會缺電。

另外,王美花已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自請處分,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也請辭以示負責,不過,蘇揆認為當務之急是恢復民生用電,等到詳細調查報告出爐再咎責。王美花強調,院長要求下,3天內會提交調查報告,屆時將作懲處。

相關留言

興達電廠事故釀全台大停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