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性平三法修法 將加重罰則、防堵權勢性騷

  • 時間:2023-06-17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性平三法修法 將加重罰則、防堵權勢性騷
立法院臨時會7月預計通過「性平三法」修法草案,行政院也將於7月中旬前提出修法草案送立法院審議。(資料照/圖擷自國會頻道)

最近台灣社會揭露許多性騷擾「Me too」事件,行政院將在7月中旬前提出「性平三法」修法草案送立法院審議,完善法規面。根據了解,修法方向包括加強性平教育、加重罰則、防堵權勢性騷、簡化申訴流程、避免被害者二度傷害,以及提供心理輔導保護措施等。

台灣各界最近揭露多起性平事件,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指示,從3個面向落實性別平等觀念,其中一項是修改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和性騷擾防治法。立法院臨時會7月預計通過「性平三法」修法草案,行政院也將於7月中旬前提出修法草案送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官員17日表示,修法將從有效、友善、可信賴三面向切入。有效方面,修法將嚇阻性騷事件發生,包括加強性平教育、提高罰則、防堵權勢性騷。友善方面,包括簡化申訴流程、檢討申覆機制、避免重複調查對被害人造成二次傷害,以及將不同場域的持續性騷整合適用同一法律。同時,增訂被害者保護機制,包括社工扶助措施、心理輔導措施等。

在可信賴方面,修法將營造使被害人願意第一時間申訴的環境,第一線受理人員要接受性平課程,申訴調查委員組成比例調整等。

除了修法,陳建仁日前已經指示各部會訂定性騷擾樣態指引,和建立可信賴、友善且具效率的申訴處理機制。官員表示,修法草案提出後,行政面措施也會同步處理。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台版#MeToo風暴延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