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范雲告性騷擾勝訴 陳雪生:謙虛學習性別議題

  • 時間:2023-06-06 17: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范雲告性騷擾勝訴 陳雪生:謙虛學習性別議題
陳雪生表示,他今後會在性別議題上抱持謙虛態度持續學習。(擷取自陳雪生臉書)

針對民進黨立委范雲指國民黨立委陳雪生性騷擾案,台北地院今天(6日)二審宣判陳雪生應賠償范雲8萬元確定。范雲對此表示,雖然她勝訴,但她沒有高興的感覺,她將把全數獲賠金額捐出,繼續改變對受害人不友善的法律與文化。而陳雪生則發出聲明大嘆司法已死,強調自己並無性騷擾意圖,但今後仍會在性別議題上謙虛學習。

2020年7月立法院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人事案時,藍綠爆發衝突,民進黨立委范雲指控國民黨立委陳雪生當時以肚子碰撞她背部至少3次,並提告陳雪生性騷擾。台北地院二審6日判陳雪生賠償范雲8萬元確定。

范雲6日親自到法院聆聽宣判結果後隨即召開記者會,強調自己雖然3起案件都勝訴,卻沒有一點高興的感覺,因為從她從公開指控陳雪生性騷擾的3年來真的太辛苦了,直到現在,仍有網友認為,陳雪生是因為議場推擠才別無選擇,質疑她的控訴是政治操弄。

范雲說,她一路走來,感受到受害人所面臨的困境,包括職場申訴制度對受害人太不友善,法律制度對性騷擾的懲罰太輕,文化上習慣質疑受害人,接下來她將把經驗轉化成具體行動,全面徹底檢討目前性騷擾申訴制度、性別工作平等法及性騷擾防治法等法律的缺漏,並把全數獲賠金額捐給婦女救援基金會,用行動協助性騷擾受害人。范雲說:『(原音)我開始公開抗議到現在真的很辛苦,我要謝謝這些冷嘲熱諷,他讓我經歷性騷擾、性別暴力的受害者是多麼的艱辛,做為一個立法委員,我要把這樣的暴力轉化成修法的動力。』

而陳雪生則發出聲明表示,因朝野衝突當時現場混亂,在場立委均有肢體接觸,他身高近190公分,而范雲不足160公分,客觀上顯然不可能有他的肚子碰撞范雲臀部的情形,此情節也被台北市政府性平會調查屬實。

陳雪生也表示,因他於公開場合突遭范雲不實指控性騷擾,為捍衛個人清譽,他於當場表示「我對你沒興趣」的主觀想法,或許因情急之下用詞稍顯粗魯,但並無任何性騷擾的意圖。

陳雪生也指出,范雲之後對外透過媒體無據指摘他為「馬祖王」,數度騷擾職員的指控,這部分全無證據,無奈法院對此毫無根據的誹謗行為認定無罪,實為司法已死,他仍希望范雲切莫藉機亂潑髒水。

陳雪生最後也表示,他從政多年,為國為民,廣受馬祖居民的信賴與肯定,但他今後會在性別議題上抱持謙虛態度持續學習。

相關留言

台版#MeToo風暴延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