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杜絕職場性騷擾 民進黨祭出擴大強化申訴5大性騷防治措施

  • 時間:2023-06-16 17: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杜絕職場性騷擾 民進黨祭出擴大強化申訴5大性騷防治措施
民進黨性平部主任李晏榕表示,民進黨將 「增加外部申訴管道」,黨部會與民間社工單位合作,讓受騷擾同仁可直接向該單位尋求協助。(劉玉秋攝)

民進黨近來性平爭議連環爆,為杜絕性騷擾事件一再發生,民進黨今天(16日)公布5大性騷擾防治改善措施,包括擴大適用範圍、強化既有申訴處理機制、增加外部申訴管道、追蹤輔導與預防再犯、持續加強主管與黨工性平教育,宣示要讓民進黨成為性別友善的職場環境。

民進黨近來身陷性平爭議風暴,黨主席賴清德下令啟動性平革新及修正內規,民進黨16日舉行「性平事件調查結果暨性騷擾防治措施改善說明」記者會,公布5點改善作為,包括擴大適用範圍、強化既有申訴處理機制、增加外部申訴管道、追蹤輔導與預防再犯、持續加強主管與黨工性平教育,宣示要讓民進黨成為性別友善的職場環境。

民進黨性平部主任李晏榕表示,在擴大適用性騷擾防治相關規範部分,將擴大到黨工、志工、求職者彼此間的往來事件;知悉跟通報時,要求所有主管都有通報義務。而在「既有申訴處理機制」部分,要求任何同仁知悉性騷擾事件後,均得直接以書面或口頭通報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執行秘書,知悉後立即會同相關主管採取有效的補救措施,心理諮商、法律資源也會導入。李晏榕說:『(原音)主管錯誤的認知就是要有被害人申訴才能啟動調查,但這是錯誤認知。正確的做法應該是知悉性騷擾案件後,就要啟動調查,課予主管通報義務,鼓勵同仁通報,一道知悉通報就會馬上啟動調查。』

李晏榕也指出,民進黨將 「增加外部申訴管道」,黨部會與民間社工單位合作,讓受騷擾同仁可直接向該單位尋求協助。同時,「追蹤輔導與預防再犯」部分,則由性平部或合作的民間社工單位,對受害人與行為人進行追蹤與輔導,協助受害人撫平傷痛、生活回歸正軌,也協助行為人瞭解錯誤所在與修正未來行為,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李晏榕並說,民進黨將「持續加強主管與黨工性平教育」,增進主管就性騷擾事件相關的調查知能,特別是「創傷知情」的理解與能力。

至於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拋出「民主大聯盟」布局艱困選區立委提名,但近來包括林飛帆、李正皓等人都因性平爭議處理問題退選,就連可能的合作對象陳柏惟也涉及性騷,是否會影響2024立委提名進度?李晏榕對此表示,台灣社會掀起「#MeToo事件」,讓民眾對於性別平等、性騷擾事件開始關注,民進黨未來在提名過程會特別注意。李晏榕並說,雖然民進黨的內規主要規範黨公職,但是與民進黨親近、友好的政治人物丟出的「界外球」也會努力接住,如果當事人同意調查,民進黨也會著手處理。

相關留言

台版#MeToo風暴延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