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職場遇性騷怎麼辦?人力銀行建議三步驟:拒絕、記錄、申訴

  • 時間:2023-06-15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職場遇性騷怎麼辦?人力銀行建議三步驟:拒絕、記錄、申訴
職場遇性騷怎麼辦?人力銀行建議三步驟:拒絕、記錄、申訴。示意圖。(pixabay圖庫)

近期反性騷巨浪席捲台灣,若在職場上遇到性騷擾,上班族該如何應對呢?人力銀行今天(15日)提出「職場反性騷」三步驟,包括發生當下應明確表達自己的厭惡,勇敢制止、當下拒絕;第二是記錄發生的過程、事件情境、時間、地點、對象等資訊;最後是向工作單位或警政婦幼機構申訴或報案。

公司同事問個問題手就搭在我肩膀上,這樣算不算性騷?究竟是自己多想,還是同事早已是慣犯?

面對職場性騷擾,104人力銀行指出,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規範,只要具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的言辭或行為,造成敵意性、脅迫性、冒犯性的工作環境,導致侵犯或干擾人格尊嚴、人身自由或影響工作表現,即為職場性騷擾。由於「性騷擾」容易因為姑息、或兩造雙方對於事件描述不一致、對於不舒服的認定不同、以及缺乏當下的人證及事證而難成立。

所以104人力銀行建議三步驟,第一是發生當下應明確表達自己的厭惡,勇敢制止、當下拒絕;第二是記錄發生的過程、事件情境、時間、地點、對象等資訊;最後是向工作單位或警政婦幼機構申訴或報案。104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協理張雅惠說:『(原音)為何會提到外部機構協助,因為現在職場上很多是權勢性騷,或是跟客戶有對價業務往來,當事人可能會擔心跟工作單位申訴,可能會有沒有被處理的情況。』

104人力銀行也提醒職場互動方式,不要輕易就認為已經和對方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講話內容或肢體語言就能肆無忌憚的恣意妄為、毫無顧忌,也不要隨便猜測什麼程度的言語動作是對方可以接受的。 

至於企業若收到訊息,就應立即採取有效的糾正及補救措施,讓受雇者免於遭受職場性騷擾,若當事人有輔導或醫療的需要,應協助引介專業機構,給予完善的保障,若進一步產生法律訴訟,司法機關通知到庭時間應給予公假。若企業未採取積極有效措施,最重可處新台幣50萬元罰鍰。 

相關留言

台版#MeToo風暴延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