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地球之肺重傷 哥倫比亞推亞馬遜保育協定

  • 時間:2019-08-26 12:2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地球之肺重傷 哥倫比亞推亞馬遜保育協定
南美洲亞馬遜(Amazon)熱帶雨林爆發嚴重野火。(路透社/達志影像)

巴西亞馬遜雨林(Amazon)的森林野火引發全球關注。哥倫比亞總統杜克(Ivan Duque)25日表示,他將尋求與其他亞馬遜河流域國家達成一項協定,來保護地球之母。

哥倫比亞有所行動

杜克說,哥倫比亞希望在擁有亞馬遜領土的國家間主導一項保護公約,首先是在本週的雙邊會談,然後則是在9月的聯合國大會。

「我們必須了解保護我們的地球之母和我們的亞馬遜,是一種責任,一種道義責任。」

在面對來自民眾與世界領袖數天來的抨擊後,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23日宣佈將派遣軍方滅火。

他在推特發文說,已接受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提供的一架飛機與特別協助。

巴西軍機目前正在西北部的宏東尼亞州(Rondonia),協助撲滅肆虐的野火。

巴西救援行動遭抨擊

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截至24日,巴西已登記近8萬起火災,是2013年以來的最高記錄。

雖然波索納洛已回應地方政府要求,授權在7州展開軍事行動協助滅火。然而,在宏東尼亞州以外地區,巴西政府至今並未提供任何操作細節。

巴西國防部24日在簡報會上說,巴西北部的亞馬遜地區有4萬4千名士兵,但沒有說明他們將在哪裡、以及做些什麼。

此外,巴西司法部長莫洛(Sergio Moro)也授權一支憲兵部隊協助滅火,其中30人將從巴西利亞(Brasilia)派往宏東尼亞州首府維洛港(Porto Velho)。

地球之肺受損

亞馬遜是世界最大的熱帶雨林,供應地球20%氧氣,被視為地球之肺,其中有60%位於巴西境內。

亞馬遜雨林面積超過550萬平方公里,擁有大約4萬樹種、1,300種鳥類與250萬種昆蟲,是地球生態資源的珍貴寶庫。

巴西氣候科學家諾布雷(Carlos Nobre)說,他憂心一旦20-25%的生態系統被破壞,亞馬遜可能會達到一個臨界點。在這之後,隨著森林轉變為大草原,亞馬遜將進入一個自給自足的枯死期。

諾布雷警告,由於已有15-17%的熱帶雨林被摧毀,因此這種情況已經距離現在不遠了。

相關留言

亞馬遜雨林野火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