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兵役延長 家長:一年算合理 但盼說明政策目的

  • 時間:2022-12-27 17: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兵役延長 家長:一年算合理 但盼說明政策目的
有役男家長認為,只要政府能好好說明、配套措施完善,一定支持兵役延長政策。(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27日)上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拍板兵役延長一年。根據目前方案,民國94年、也就是2005年後出生的役男將受影響。對此,役男家長廖小姐,和民國94年出生的張姓高中生都表示,原本的4個月役期的確有點短,延長到一年這個數字還算合理,不過,對於兵役非延長不可的原因以及背後的政策目的,兩人都表示不太清楚。

民國94年7月出生的張姓高中生表示,原本自己正專注準備1月學測,還以為兵役延長是下一屆學弟的事情,聽到自己役期也延長到一年,他很驚訝,身邊有同學語帶諷刺地說,這像是給大家一份「學測前的禮物」。

關於兵役延長的配套措施,張同學表示,他最關心的是,役後的職涯輔導,至於薪資待遇提升,他覺得還算有感,他說:『(原音) (政策)不錯的點是,去當兵的時候,月薪好像有調整,調了4倍左右吧!所以我覺得,假設兵役延長是必須要做的事情,和其他國比起來,我覺得,雖然一年對現在我們來說有點長,但是對整個世界來講,還算是滿正常的一個數字啦!』

在台中工作生活的廖小姐,家中有兩位小孩分別是民國101年(2012)和103年(2014)出生,針對自己的孩子將來要當兵一年,廖小姐表示,她基本上抱持支持態度,因為4個月本來就太短,訓練時間不足夠,回到早期的兩年又可能會引起強烈反彈,所以一年剛好。她說:『(原音)我覺得如果有良好的政策目的,我身為一個台灣民眾,我會支持。那家長會擔心是因為,很早以前不是發生過洪仲丘事件嗎?所以家長會擔心,小孩子當兵在那個地方(軍營)都會被欺負之類的,所以,我會覺得政府今天要延長兵役,就應該告訴民眾延長的目的是什麼。』

不約而同的是,張同學和廖小姐都表示,還不太清楚兵役非延長不可的原因和目的。張同學猜測,是因為今年發生戰爭,所以開啟了這項政策討論;廖小姐則認為,只要政府能好好說明、配套措施完善,她就會支持兵役延長政策。

相關留言

義務役期延長至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