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民國防 行政院核定義務役回復為1年

  • 時間:2022-12-29 13: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全民國防 行政院核定義務役回復為1年
行政院核定義務役回復為1年。(美聯社/達志影像)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9日)核定2005年次後義務役役期恢復至1年,並於今天生效。蘇貞昌裁示,相關部會依照蔡英文總統指示做好配套措施,並妥適規劃徵兵作業。

蔡英文總統公布義務役役期回復為1年。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核定,2005年1月1日之後出生的役男,自2024年1月1日起,恢復常備兵役役期1年,並依法定程序送立法院查照後公告。

蘇貞昌在行政院會裁示,這是蔡總統衡酌國際局勢、敵情威脅,並參考各國兵役制度,為完善全民國防體系所做的重要變革。他表示,誠如蔡總統所說,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唯有做好準備,才能嚇阻敵人不敢輕啟戰端、冒然進犯。

蘇貞昌表示,行政院將辦理相關行政作業,他指示相關部會妥適規劃徵兵作業,務必達成強化全民國防的總體戰略目標,讓義務役這一年更有意義,也讓國家更安全。政務委員、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說:『(原音)後續行政院將辦理相關行政作業,我也已經予以核定,凡民國94年1月1日以後出生役男,自民國113年1月1日起,恢復常備兵役役期一年,並依法定程序送請立法院查照後公告。請有關部會確實依總統指示做好相關配套措施,並妥適規劃徵兵作業,務必達成強化全民國防的總體戰略目標,讓義務役這一年更有意義,也讓國家更安全。』

蘇貞昌表示,為推動服役年資銜接勞退制度,請政務委員林萬億邀集勞動部、人事總處等部會,研議修正勞工退休金相關法規,由國防部負擔雇主提撥責任,可以累積職涯退休所得。蘇揆也請教育部與大專院校、學生團體溝通,參酌相關國家經驗,研議彈性修業制度,切合學生學習需求與服役選擇,兼顧大學教學進行及校務運作,使學力與軍力相輔相成。

相關留言

義務役期延長至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