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役期延長強化內容 專家:實戰化訓練最重要

  • 時間:2022-12-28 17: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役期延長強化內容 專家:實戰化訓練最重要
政府調整兵力結構,學者專家認為,相關訓練內容符合守備任務規劃,導入美軍實戰化訓練是主要亮點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義務役役期自2024年1月1日起延長為1年,做為守備部隊負責國土守備、支援作戰,國防部規劃役男要經歷入伍訓練、駐地訓練、專精訓練、基地訓練、聯合演訓,全役期射擊發數不低於800發。對於這樣的規劃內容,學者專家認為,相關訓練內容符合守備任務規劃,導入美軍的實戰化訓練更是主要亮點,尤其是整體方案展現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會讓美國認為台灣值得協助。

輕兵器訓練符合守備部隊規劃

軍事專家謝仲平表示,義務役士兵接受射擊、迫砲、火箭、攜行式防空飛彈等輕兵器訓練,符合「守備部隊」的兵力規劃,而較多的打靶次數,雖然不一定會愈練愈精準,但可以讓射擊變成一種習慣,「有時候戰場上拚的就是那個時間」。

政策雖已決定推行,但謝仲平仍指出,20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役男就服1年兵役、差1天只需4個月軍事訓練的一刀切做法並不十分恰當,應像役期縮短是從3年、2年、1年10個月,逐漸減至1年一樣,分階段逐步延長役期。

謝仲平認為,差一天就要當1年兵的做法不僅容易讓人有不公平的感覺,訓練單位也可能因此難以負荷,他說:『(原音)一下子接訓的人暴增、時間增長,對訓練單位也是一個負擔,應該也是像以前分段這樣,4個月、接下來可能半年、8個月,再來才恢復1年,這樣比較好,而且訓練單位也能慢慢去適應。』

謝仲平同時建議國防部應撥出預算重整閒置或荒廢的營區,趁著這次兵力結構調整的機會做好完整規劃。

導入實戰化訓練是亮點

戰略學者林泰和表示,軍事戰略有三大重點,首先是作戰準則,講的是兵力如何運用以達成軍事目標,作戰準則確定後,就有相應的兵力結構調整,接下來就是訓練層面。

林泰和指出,因為戰爭型態改變,作戰準則也要改變,所以這次才要進行兵力結構調整及改進訓練內容,而導入美軍的實戰化訓練是主要亮點,他說:『(原音)實戰化的訓練具體來講就是單兵的反裝甲、防空武器、無人機的訓練,然後參加所謂的戰術行軍、聯合演習、漢光演習,實戰化的訓練很重要。』

林泰和同時建議國防部應注意靶場場地是否不足的問題,畢竟靶場不太容易被在地民眾接受,但現在規劃要大幅增加射擊發數,相關技術性配套工作就應更為完善。

展現決心讓台灣值得協助

政府宣布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後,美國白宮對及美國在台協會都對此表示歡迎,指這項政策彰顯台灣對自我防衛的承諾並強化嚇阻能力。

林泰和認為,我方的態度與行為,會決定外國的看法,「別人看到你這個做法,用相同方式對待你,台灣值得我協助」,他說:『(原音)美國的納稅人何必要花錢來保護台灣,美國的士兵為什麼要犧牲,把鮮血擺在台灣,你台灣都不自己救了,為什麼美國或其他國家要來幫助你。』

林泰和指出,烏克蘭持續展現捍衛國土的決心與意志,外界才認為這個國家值得幫助,相對極端的例子則是阿富汗,「你自己都不救,外面的人沒有義務去救」。

相關留言

義務役期延長至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