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義務役恢復為1年 蘇貞昌:充分備戰才能避戰

  • 時間:2022-12-28 10:4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義務役恢復為1年  蘇貞昌:充分備戰才能避戰
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透過臉書表態指出,充分的備戰才能避戰,台灣愈是做好準備,敵人冒進的機率就愈小。(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蔡英文總統昨天(27日)宣布,現行4個月義務役訓練制度將恢復為1年期的義務役。行政院長蘇貞昌透過臉書(Facebook)表態指出,充分的備戰才能避戰,台灣愈是做好準備,敵人冒進的機率就愈小。

蔡總統昨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將義務役役期恢復為1年,並強化訓練內容、提高役男薪資,還會推動銜接勞退制度及彈性教育制度。

蘇貞昌昨天晚間透過臉書表示,面對中國威權主義的擴張,美國、歐盟、日本、澳洲、菲律賓等國家紛紛調整國防戰略,而台灣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明顯不足以應付現代化的戰備需求。

蘇貞昌說,政府歷時2年研議評估,決定將目前4個月的役期,恢復為1年的義務役,適用於2005年後出生的役男,除了強化各項訓練內容,也大幅提高役男待遇至每月2萬320元,國家再另外支付每月5987元的軍健保及膳食費用。

他表示,政府也將持續推動修法,將服役年資與勞退制度接軌,讓這1年的訓練更有意義,也與退伍後的職涯做更好的銜接。

蘇貞昌說,如蔡總統所言,這是一個無比困難的決定,但充分的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台灣愈是做好準備,敵人冒進的機率就愈小。

相關留言

義務役期延長至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