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委會:「六四」爭民主 與「中國式民主」天差地別

  • 時間:2020-06-04 18: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陸委會:「六四」爭民主 與「中國式民主」天差地別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4日表示,所謂「中國式民主」與「六四」所爭取的民主,可謂天差地別。(資料照/王照坤 攝)

針對「六四事件」31週年,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天(4日)除再次呼籲北京當局早日啟動合乎民主正義程序的政治改革,並重新審視「六四事件」歷史真相與真誠道歉外,也在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所謂「中國式民主」與「六四」所爭取的民主,可謂天差地別,因為「中國式民主」是以黨領政,人大、政協兩會只是橡皮圖章、花瓶樣板。

陸委會3日發布「六四事件」31週年新聞稿,引來中國國台辦批評;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回應指出,國台辦對陸委會的不實負面批評,如同夏蟲語冰,只是再次印證其根本無法理解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理念,如此只會更加擴大中共和人民的鴻溝,最終可能出現更多不必要的歷史悲劇。

針對中國官方所謂「中國式民主」,邱垂正表示,民主就是人民自己當家做主,不應有東、西方之分,他說:『(原音)中國式的民主依舊是以黨領政,凡事仍是黨中央領導人說了算,所謂人大、政協兩會只是橡皮圖章、花瓶樣板;它與六四所要爭取的自由民主憲政主義,可謂是天差地別,我們還是呼籲中共面對六四事件,對自由民主的訴求,能傾聽人民真實的心聲,才能真正實踐民主。』

關於「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邱垂正表示,將由「財團法人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擔任受理窗口,強化對港人移居來台的協助及人道援助行動,以彰顯政府支持民主普世價值、關懷照顧港人決心,相關專案待行政作業核定後,會儘速對外說明。

至於陸配子女(俗稱小明)解除來台限制一事,邱垂正指出,這涉及國內外疫情評估、國內解封後的管理,因此相關方案正在討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依據科學證據做整體考量與判斷,若有相關決定,會適時對外說明。

相關留言

六四事件31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