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藝人挺新疆棉 張惇涵:若被迫表態是因身處沒有自由民主的中國

  • 時間:2021-03-27 12: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藝人挺新疆棉 張惇涵:若被迫表態是因身處沒有自由民主的中國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資料照/歐陽夢萍 攝)

新疆棉花人權問題引發關注,多位藝人宣布與反對新疆棉的品牌解約。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27日)受訪時表示,北京不應放任民族主義或愛國主義情感向民間或組織施壓,這對中國成為所謂責任大國沒有幫助。張惇涵也表示,公眾人物有影響力,希望大家重視人權普世價值。

新疆棉議題持續延燒,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7日表示,北京應該慎思,放任民族主義或愛國主義,向民間企業或組織施壓,並無法幫助中國成為所謂負責任的大國。張惇涵呼籲北京正視維吾爾族的人權議題,唯有停止壓迫才能化解對立與衝突。

新疆棉人權問題風暴擴大,不少在中國發展的藝人宣布與拒絕使用新疆棉的國際品牌解約。張惇涵表示,如果有些藝人出於自主表態,那是因為他們活在民主自由的台灣;如果是被迫表態,那是因為他們身在沒有自由民主的中國。他表示,民主自由是台灣人民可以自由表達意見的原因。張惇涵說:『(原音)至於剛剛問到,有些演藝人員表態,我想如果是出自於自主表態,因為他們活在民主自由的台灣;如果是因為被迫表態,那是因為他們身在沒有民主自由的中國。民主自由是台灣人民可以充分表達意見的原因,得之不易的民主自由也是我們堅持守護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

媒體追問,部分力挺新疆棉的藝人曾領取文化部補助,未來是否會有後續處置。張惇涵表示,人權是普世價值,希望大家珍惜,共同捍衛;公眾人物有影響力,也希望能重視人權價值。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新疆棉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