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迫害新疆人權 歐盟30年來首度制裁中國

  • 時間:2021-03-22 20: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迫害新疆人權 歐盟30年來首度制裁中國
歐盟30年來首度制裁中國。(合成圖:Pixabay、Unsplash)

歐盟外交官表示,歐盟外交部長會議今天(22日)同意將迫害人權的中國官員列入制裁黑名單。歐盟外長會議對中國這項具高度象徵意義的行動,是歐盟於1989年天安門血腥鎮壓後,30多年來頭一次對北京祭出制裁。

歐盟外交部長已通過對4名中國官員與1個實體(entity),實施旅遊禁令與凍結資產的制裁,指控他們迫害中國新疆的維吾爾少數民族,並將於今天稍後,於歐盟官方公報(EU's official journal)公布被制裁的中國官員姓名及實體名稱,

路透社報導,歐盟各會員國外交部長已於上週,預先批准這項對中國的制裁措施。

對於歐盟的制裁,中國外交部已發出警告,指北京當局將會做出強硬回應。

此外,法新社報導,歐盟外交部長今天在布魯塞爾召開的會議,除了通過對中國的制裁外,也對緬甸與俄羅斯等國違反人權祭出制裁。

外交官表示,歐盟外長會議針對俄國、北韓、厄利垂亞(Eritrea)、南蘇丹(South Sudan)及利比亞等國,10多名違反人權的個人實施制裁。

斯洛伐克外交部長寇科特(Ivan Korcok)說:「這是展現我們堅定決心,非常重要的一步。」

歐盟制裁機制讓布魯塞爾可以更容易針對迫害人權者,實施制裁措施。歐盟於本月針對莫斯科囚禁克里姆林宮批評家,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對俄國4名官員祭出制裁。

外交官表示,歐盟外長會議今天對俄國祭出的新一波制裁,是針對在俄國車臣地區犯下侵犯人權的個人。車臣目前是由忠於克里姆林宮的強人卡狄羅夫(Ramzan Kadyrov)以鐵腕統治。

另外,歐盟外長會議也針對上個月發動軍事政變的11名緬甸個人實施制裁。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說:「就我們看到在那兒發生的過度暴力情勢,絕對令人無法接受。」他接著表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無可避免地,必須實施制裁。」

緬甸軍方自2月1日推翻由民主派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領導的民選政府後,國內陷入嚴重動亂,大批民眾上街要求軍方歸還政權給翁山蘇姬政府,卻遭到安全部隊血腥鎮壓,已造成至少250人喪生。

外交官並指出,歐盟也將於未來數週,擴大對緬甸武裝部隊的制裁行動,目標瞄準緬甸軍方旗下的企業集團所從事的商業活動。

相關留言

新疆棉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