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拒用新疆「血棉花」 綠委穿著良心企業服飾力挺自由人權

  • 時間:2021-03-29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拒用新疆「血棉花」 綠委穿著良心企業服飾力挺自由人權
拒用新疆「血棉花」,綠委穿著良心企業服飾力挺自由人權。(劉玉秋 攝)

知名國際品牌拒用「新疆棉」,卻引發中國大規模抵制浪潮,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陳明文、劉櫂豪等多名立委今天(29日)穿著拒用新疆「血棉花」的品牌服飾,呼籲各界共同聲援受迫害的維吾爾族人權及受抵制的良心企業。

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強迫勞動,歐盟、英美、加拿大等發表聲明譴責,並對中國進行制裁,包括H&M、Nike、Adidas等知名國際品牌,也相繼表明拒用新疆「血棉花」,卻在中國引爆大規模抵制潮。

為表達力挺維吾爾族的人權與自由,並支持這些遭到中國抵制的企業,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陳明文、蔡易餘、劉櫂豪、王美惠、莊瑞雄等人一字排開,穿著宣示拒用「血棉花」品牌的服裝,肯定這些企業勇敢拒絕的決定,也呼籲各界共同聲援受迫害的維族人民以及受抵制的良心企業。

羅致政指出,拒用「血棉花」的行動凸顯西方自由民主國家關注中國破壞維吾爾族的人權問題,但中國採取「義和團」民族主義方式來抵抗,逼迫西方國家低頭,呼籲國際社會共同響應拒用「血棉花」,力挺自由、民主與人權。羅致政說:『(原音)中國對國際社會的反應,尤其歐盟國家所採取的制裁行動,尤其採取民族主義、義和團方式來抵制相關企業。希望呼籲國際社會一起關注新疆的人權問題,同時支持勇敢拒絕使用血汗棉花的企業。』

莊瑞雄也說,正義不會孤單,他們選擇站出來力挺拒絕「血棉花」,是為了與守護人權、拒絕獨裁的廠商站在一起,共同聲援維吾爾族,支持自由民主。

至於呼籲抵制「血棉花」是否會影響台灣對國際品牌的代工?羅致政說,抵制的動作或許會影響台灣品牌的供給,但不可否認的,有作用力、也必有反作用力,利弊得失下,中國的抵制能否持續下去,恐有疑問。羅致政並說,企業追求利潤是自由市場的選擇,但背後所代表的自由人權與價值,才是台灣人民與政府應該關心的問題。


(劉玉秋 攝)

相關留言

新疆棉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