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與中國協商 尋求不受限訪問新疆

  • 時間:2021-03-29 06:0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聯合國與中國協商 尋求不受限訪問新疆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UN Photo/Jean-Marc Ferré)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28日播出的一項訪問中表示,聯合國正與中國談判,尋求中國能允許聯合國人員「不受限制的」訪問新疆地區,以瞭解當地維吾爾族人的處境。

根據聯合國和澳洲人權團體,新疆至少100萬維吾爾和其它大部份是穆斯林的少數民族被集中關押。中國強迫這些人勞動,並要求維吾爾婦女節育。美國認為,這形同種族滅絕。中國一再否認這些指控。

古特瑞斯告訴加拿大廣播公司(Canadian Broadcasting Co.;CBC):「目前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正認真與中國當局進行磋商。」他說:「我希望他們能很快達成協議,允許沒有限制的訪問(新疆)。」

古特瑞斯並表示,中國已一再向他保證,「他們希望訪問能成行」。

中國在27日宣布制裁2名美國人、1名加拿大人以及1個人權倡議團體。根據中國外交部聲明,這些美加人員和實體,散佈維吾爾人遭不當對待的謊言和虛假訊息。

在訪問中,古特瑞斯也表示,他一直很關切遭中國關押的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史佩弗(Michael Spavor)的命運。

康明凱和史佩弗是在2018年12月遭中國逮捕,並在2020年6月被以間諜罪名起訴。但西方國家普遍認為,這兩人被捕顯然是中國為了報復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

古特瑞斯告訴加廣:「我們的立場一直非常清楚,也就是對於所有這種案例,都必須有正當的程序,以及充分尊重涉案者的人權。」

相關留言

新疆棉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