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數字會說話!新疆出生率兩年驟降50% 北京正緩慢摧毀維族

  • 時間:2021-03-24 16:20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數字會說話!新疆出生率兩年驟降50% 北京正緩慢摧毀維族
中國政府透過再教育營關押、製造恐懼、強制墮胎、節育等手段,使得新疆出生率驟降,降幅明顯大於其他地區,形同摧毀新疆維吾爾族。圖為哀戚的維吾爾母親們。(取自Human Rights Watch國際人權組織)

美國、歐盟、英國和加拿大日前聯手就中國侵犯維吾爾人權行為,對中共官員實施制裁,而《美國之音》報導,最近一些人權人士和獨立報告指出,新疆出生率在2017年到2019年間下降近50%,令人側目的數據顯示中國政府正在對維吾爾人實施包括強制絕育在內的「種族滅絕」政策。

根據中國政府發布的統計年鑑,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口增長從2017年開始急劇下降。在2017年到2019年間,新疆的出生率從15.88‰下降至8.14‰,即每千人的新生兒數量從2017年的15.88人減少到2019年的8.14人,減少近五成。新疆的人口自然增長率同期也大幅下降,從2017年的11.4‰跌到2019年的3.69‰,下降幅度超過67%。

雖然中國全國範圍的出生人口都在下降,但是新疆的跌幅遠大於全中國平均水平。西藏、廣西和內蒙古這三個民族自治區的出生率2017年以來也呈下降趨勢,但降幅低於全國平均水平,而另一個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的出生率在2019年還有微幅上升。

寧夏回族自治區出生率不降反升成對比

新疆統計年鑑的數據顯示,一些地區的人口成長萎縮比全疆平均水平嚴重,特別是一些維吾爾人為主、農村人口占多數的縣市。比如在南疆維吾爾人口占97%、鄉村人口比例為78%的和田地區,出生率和人口自然增長率到2018年分別只有8.58‰和2.96‰,而這一地區在2017年前的出生率和自然人口增長率分別在20‰和15‰以上。

新疆尚未發布2019年各地的統計數據。從目前仍可在網上公開查閱的各縣市發布的2019年社會經濟統計報告推斷,和田地區2019年的人口增長情況可能不容樂觀。比如,和田地區下轄的策勒縣公佈的統計報告顯示,該縣2019年的人口增長較上年繼續下降,出生率為6.54‰,人口自然增長率跌至負的0.05‰。

儘管中國官方聲稱新疆人口成長下降的原因是計畫生育的嚴格執行和婚戀觀念的改變,但卻無法解釋新疆出生率大幅下降以及在中國政府對漢族全面開放二胎政策之際,為何又在新疆加強落實計畫生育政策。

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認為,中國政府對強制維吾爾婦女絕育和墮胎,以及將大量維吾爾人,尤其是男性,逮捕判刑或關進集中營,是造成新疆維吾爾人出生率下降的原因。

絕育、墮胎外 還以關押製造恐懼讓族人不敢生

報導指出,過去中國政府對少數民族生育採取較為寬鬆政策,但這次卻在新疆嚴格落實。英國紐卡斯爾大學人類學家和漢學家喬安妮·史密斯·芬利(Joanne Smith Finley) 曾在新疆做過田野調查。她認為,新疆這次的政策可以推進落實,是以殘酷措施為後盾的。她表示:「中國政府自2017年起在新疆突厥語穆斯林群體中製造了恐懼和恐怖氣氛,以至於大多數人都會竭力自我審查或改變行為,以免被投入當地的再教育營,當地族人知道有不少是因為超生而被關進去再教育營,他們就不敢多生孩子」。而美國羅斯-豪曼理工學院的新疆問題專家葛羅斯(Timothy Grose)也持類似觀點。

不少報導多認為,中國政府有計劃地針對維吾爾等少數族裔實行人口控制,措施包括強迫絕育、強迫節育和墮胎。國際專家和人權人士也認為,中國在新疆的人口控制政策已經符合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中對種族滅絕的一項定義:強制施行辦法,意圖防止某一民族、人種、種族或宗教團體內的生育。

喬安妮·史密斯·芬利表示:「這不是突然的大規模殺戮,而是緩慢、漸進、悄悄進行的。但是這仍然是種族滅絕的行為和過程,該行為與其他毀滅文化的政策一起,將在數量上大量消除維吾爾人口,只留下空洞的維吾爾身份這個外殼。這種行為顯示了摧毀維吾爾民族基礎的意圖。」


中國少數民族地區出生率變化。(VOA)



維吾爾族人比重高城市出生率變化。( VOA)

相關留言

新疆棉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