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上空中國間諜氣球 五角大廈:持續追蹤中

  • 時間:2023-02-03 15: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美上空中國間諜氣球 五角大廈:持續追蹤中
疑似中國間諜氣球飛行畫面。(AFP)

法新社報導,美國五角大廈2日表示,它持續在追蹤一個在美國上空高空飛行的中國間諜氣球;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訪問北京的前幾天發現這顆間諜氣球,讓美中之間的緊張局勢再度升溫。

一名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2日告訴記者,在總統拜登(Joe Biden)的要求下,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高級軍事官員曾考慮將這顆氣球擊落,但後來沒有這麼做,因為考慮氣球碎片恐危及地面人員。

這位匿名的官員說,「很明顯的,這顆氣球的目的是為了監視。」

這位官員補充說,這顆氣球飛過了美國西北部,當地有數座敏感的空軍基地以及地下核彈發射井,但五角大廈不認為這顆氣球構成特別危險的情報威脅。

這位官員說,「從情報蒐集的角度來看,我們評估這顆氣球的附加價值有限。」

這位官員並說,這顆氣球在「幾天前」就進入美國領空,但美國情報部門在此之前就一直在進行追蹤。

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Pat Ryder)證實,他們持續在追蹤這顆仍在美國上空的氣球。

賴德在一份聲明中說:「這顆氣球目前的飛行高度遠高於商業空中交通。它不會對地面人員構成軍事或人身威脅。」

加拿大國防部2日晚間表示,正在與美國合作追蹤一顆氣球,同時示意可能還有其它監視活動。

發現這顆間諜氣球的時間點尤其敏感,就在布林肯將訪問中國的前幾天。在布林肯5日到6日的兩天訪中行程中,如何應對美中日益加劇的緊張局勢為首要任務。

這將是布林肯自2018年來首度訪問北京,在此之前,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去年11月,於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會晤。

相關留言

間諜氣球風波 布林肯延後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