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斯里蘭卡連環爆 攻擊歷史重演引憂心

  • 時間:2019-04-22 16:58
  • 新聞引據:採訪、Foreign Policy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斯里蘭卡連環爆 攻擊歷史重演引憂心
斯里蘭卡21日發生連續8起爆炸案,死亡總人數已增加到至少290人喪生、約500人受傷。圖為遭爆炸攻擊教堂。(達志影像 / AP)

位於印度洋上的島國斯里蘭卡(Sri Lanka),在當地時間21日上午發生震驚全球的連環爆炸案,在復活節(Easter)期間攻擊正在舉行復活節儀式的教堂與高檔飯店,造成已知至少290人喪生、約500人受傷。

斯里蘭卡過去因種族衝突爆發長達26年內戰,戰爭結束後,斯里蘭卡政府曾聲稱斯里蘭卡是現代第一個在本國國土內滅絕恐怖主義的國家。此次恐攻再現,讓人憂心境內衝突歷史可能重演。

目前還不清楚是誰發動這起連環炸彈攻擊,也沒有人宣稱犯案。斯里蘭卡政府目前已逮捕24名嫌犯,當局曾經暫時封鎖臉書和通訊軟體WhatsApp等社媒,以防止謠言4處散播,引發宗教或種族間的暴力衝突。

攻擊目標:基督徒、外國人與有錢人

斯里蘭卡有大約2,200萬住民,其中有四分之三是僧伽羅族(Sinhalese),其中絕大多數信奉佛教,另有將近五分之一是坦米爾族(Tamil),他們主要是英國殖民南亞大陸時,從印度遷到斯里蘭卡的印度後裔,其他還有大約10%的人口是穆斯林,以及7%的基督徒,穆斯林及基督徒則是坦米爾族與僧伽羅族都有。

根據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引述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分析,斯里蘭卡有150萬基督徒,此次爆炸攻擊針對3間教堂,時間點又是教堂正在進行復活節儀式,對象明顯是基督徒,而炸彈同一時間引爆,讓遇襲的教堂沒有時間提醒其他教堂防範攻擊。

路透社(RT)引述旗下包括200多間教堂的「斯里蘭卡全國福音派基督徒聯盟」(National Christian Evangelical Alliance of Sri Lanka, NCEASL),去年就已曾發生86起針對基督教的歧視、威脅與暴力行為。

報導指出,另外的攻擊目標是可倫坡高檔飯店的客人,包括外國旅客、商業人士與富有的當地人,目前所知的遇襲身亡者中,包括37名外國人。

斯里蘭卡當局仍在抽絲剝繭,還原案發現場的情況,並指這起攻擊事件類似2008年11月發生的孟買(Mumbai)恐怖攻擊事件,該案同樣是一起連環攻擊案,當時藏匿於巴基斯坦的激進組織虔誠軍(Lashkar-e-Taiba)坦承犯案。

斯里蘭卡內戰與恐攻歷史

這場連環爆炸攻擊是斯里蘭卡於2009年結束內戰以來,死傷最為慘重的恐怖攻擊。此次的連環爆炸攻擊,是否與斯里蘭卡過去數十年的宗教暴力歷史有任何關係,仍難斷定。

1948年,當時的錫蘭(Ceylon)、即現今的斯里蘭卡,脫離英國殖民統治,獨立建國。但是斯里蘭卡境內佔人口超過七成的僧伽羅族,對於印度裔的坦米爾族移民與後裔,採取隔離政策,長期忽視坦米爾族的存在。

結果導致坦米爾(Tamil)分離主義組織「坦米爾之虎(Liberation Tigers of Tamil Eelam)」在1976年成立,尋求為坦米爾族建國。從此爆發長達26年內戰,多達10萬人喪生,不但為人民帶來極大的痛苦,也嚴重傷害斯里蘭卡的環境與經濟。坦米爾之虎在1987首次發動自殺攻擊,自那之後,這個組織曾經發動超過378起自殺攻擊,超過世界各地任何其它組織。自殺攻擊更成為塔米爾之虎組織在內戰中的一個特徵。

雖然內戰在2009年正式劃下句點,但各地仍不時發生暴力衝突,包括2018年3月發生佛教徒攻擊清真寺與穆斯林事件,讓當局再次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21日發生的這起攻擊教堂與高檔飯店的連環爆炸案,成為10年來的最大恐攻事件。

相關留言

斯里蘭卡連環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