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連環爆增至321死 斯里蘭卡全國默哀

  • 時間:2019-04-23 18:5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連環爆增至321死 斯里蘭卡全國默哀
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21日發生爆炸案,民眾驚慌。(達志影像 / 美聯社)

斯里蘭卡今天(23日)全國默哀,以追悼連環爆炸案的受難者;而政府也在今天引述警方的初步調查報告指出,上週末發動自殺炸彈攻擊,造成300多人死亡的伊斯蘭份子,是為了報復3月中,紐西蘭基督城(Christchurch)兩座清真寺遭到攻擊的事件。

在政府透露這項訊息之際,斯里蘭卡多家教堂和高級酒店爆炸案的死亡人數,又升高到321人,另外有500人受傷,多數仍然醫院治療。

斯里蘭卡國防部長維傑瓦德納(Ruwan Wijewardene)今天向國會表示,根據初步調查,發生在這一波自殺攻擊是為了替紐西蘭基督城屠殺穆斯林的行為報復。

疑似白人至上主義者、28歲的澳洲公民塔倫(Brenton Harrison Tarrant),3月15日持槍進入紐西蘭基督城的兩座清真寺,開槍殘殺正進行主麻日午禱的信眾,造成至少50人喪命、數十人受傷。

維傑瓦德納並且表示,斯里蘭卡爆炸案的幕後主嫌是名不見經傳的激進穆斯林團體NTJ,這個團體曾在去年12月破壞佛像。

截至目前,警方已經拘捕了最少40名嫌犯。

斯里蘭卡人民也在今天開始為罹難的親友舉行喪禮,政府也定這一天為全國哀悼日。

在斯里蘭卡當地時間今天上午8時30分(台灣時間上午11時)開始,全國默哀3分鐘。這個時間也正是21日第一名自殺炸彈客引爆炸彈的時間。

斯里蘭卡政府大樓都將國旗下半旗,賣酒的商店則被下令停止營業1天。

在幾個小時之前,政府宣布了全國緊急狀態,授予警方和軍方特別權力,包括可以不經法庭下令直接逮捕嫌犯。

今天上午,有1千多人聚集在首都可倫坡(Colombo)北部郊區奈哥波鎮(Negombo)的聖塞巴斯提安教堂(St Sebastian's Church),向罹難者致哀。

這座教堂是遭到攻擊的教堂之一。

罹難者的棺木被逐一帶到教堂的地面,以進行教會儀式,然後送到教會土地上新設立的墓園埋葬。

目前調查人員正在追查線索,以清查NTJ是否有來自國際的支持。政府官員認為,此種攻擊策劃周詳,不是NTJ這樣的小團體能夠單獨發動的。

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的辦公室指出,有情報顯示,這起攻擊幕後有國際恐怖組織撐腰,他將尋求外國協助調查。

官員也在調查,為何11日接獲外國情報機構提供的恐攻情報,指出NTJ將對教堂發動自殺攻擊後,沒有採取更多預警措施。

相關留言

斯里蘭卡連環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