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斯里蘭卡連環爆逾3百死 新型態恐怖主義蔓延中 (影音)

  • 時間:2019-04-23 18:0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Vox;Wiki
  • 撰稿編輯:楊昭彥
斯里蘭卡連環爆逾3百死 新型態恐怖主義蔓延中 (影音)
擁有「印度洋上的淚珠」美譽的斯里蘭卡,復活節時發生連環爆炸恐攻案,奪走包括外國人在內的至少310人性命,舉世震驚。(AFP)

擁有「印度洋上的淚珠」美譽的斯里蘭卡,復活節時發生連環爆炸恐攻案,奪走包括外國人在內的至少310人性命,舉世震驚。除了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斯里蘭卡今天(23日)舉國下半旗默哀3分鐘,人們壓抑著淚水,為這場自2009年內戰結束後最嚴重暴力事件中的罹難者祈禱。

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Colombo)的天主教聖安東尼教堂(St Anthony's Shrine),在21日復活節當天先驚傳爆炸,隨後數家高檔飯店,以及在奈哥波鎮(Negombo)與巴帝卡羅亞鎮(Batticaloa)的教堂也相繼遇襲。人在海外的許多斯里蘭卡人莫不心懸家鄉所經歷的這場慘劇。

洛杉磯斯里蘭卡僑民韋傑(Lakpathy Wije):『(原音)我兩天沒睡了,食物味道都不一樣了。我在想,我們覺得自己好像殘廢了,幫不了忙,沒什麼能做的。』

以佛教徒為主的斯里蘭卡過去曾因種族問題而陷入近30年內戰。當時由少數族群坦米爾族(Tamil)所發動的分離主義叛亂,終於在2009年結束,但長年內戰不但造成超過10萬人喪生,國家經濟發展更遭受嚴重打擊。此次攻擊以佔斯里蘭卡人口約6%的基督教徒為主,讓人憂心恐攻轉為以宗教打擊為主。根據當局的最新調查,這次攻擊很可能是為了報復上月15日,在紐西蘭基督城(Christchurch)發生的穆斯林攻擊事件。當時一名澳洲白人至上主義者血洗兩座清真寺,奪走50條人命。

目前雖然還不確定犯案團體,但斯里蘭卡國內的一個極端伊斯蘭組織「國家一神教團」(NTJ)已被點名。這個組織去年曾經破壞佛像,引起佛教社群憤怒。不過,當局認為應有境外國際恐怖組織的協助,才可能進行如此大規模的恐怖攻擊行動。此外,由於傳出事發前斯里蘭卡政府曾經收到相關恐攻情資,但卻未能適時採取預防措施,也備受批評。

這場恐攻讓人看到來自一種新型態的恐怖主義可能正在向亞洲蔓延,如何加強防範與應對,是各國政府未來的重要課題。

相關留言

斯里蘭卡連環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