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斯里蘭卡連環爆 新型態恐攻襲向亞洲

  • 時間:2019-04-23 16: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斯里蘭卡連環爆 新型態恐攻襲向亞洲
斯里蘭卡在復活節假期同一時間發生8起連環爆炸,造成至少310人死亡、近500人受傷。(達志影像 / AP)

斯里蘭卡在復活節假期同一時間發生8起連環爆炸,造成至少310人死亡、近500人受傷。這是自從10年前內戰結束以來,斯里蘭卡所發生最嚴重的攻擊事件。斯里蘭卡官員指稱,這是全新型態的恐怖主義。回顧最近兩年發生的恐攻事件,這種可能來自跨國恐怖集團的新型態恐攻,正逐漸升高對亞洲的威脅。#請聽以下專題報導# 

全新型態的恐攻

在21日的復活節假期,斯里蘭卡的3間教堂和3家高檔酒店遭到炸彈攻擊,斯里蘭卡法醫犯罪專家維蓮賈(Ariyananda Welianga)指出,最少有7名自殺炸彈客參與這波攻擊。這也是斯里蘭卡2009年內戰結束以來,死傷最慘重的恐怖攻擊。

斯里蘭卡住宅部長普雷馬達薩(Sajith Premadasa)指稱,這在斯里蘭卡是一種「全新型態的恐怖主義」(brand new type of terrorism)。

官方之所以稱為全新型態,是因為它具有以往不曾見到的特點。

在過去30年內戰期間,分離主義叛軍坦米爾之虎(Liberation Tigers of Tamil Eelam)雖然也發動過300多起自殺攻擊,但是,主要目標經常鎖定政府官員和官方機構;這次攻擊則是選定與西方關係較為密切的基督教堂和高檔酒店。在目標選定上,跟以往完全不同。

幕後元兇直指海外團體

其次,這次恐攻最少有10個目標,攻擊的力道與規模都相當驚人,遠遠超乎以往。

根據報導,斯里蘭卡警察首長賈雅桑達拉(Pujuth Jayasundara)早在4月11日就接獲境外情報,顯示斯里蘭卡的激進穆斯林團體NTJ組織,計畫攻擊重要的教堂,以及印度駐可倫坡大使館。

然而,不論是斯里蘭卡官方或是各國反恐專家,都不認為單是斯里蘭卡境內的一個小團體,就能夠發動如此需要仔細籌劃與聯繫、訓練大批自殺炸彈客,以及準備大量炸藥的大規模攻擊。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斯里蘭卡分析專家基南(Alan Keenan)在接受時代雜誌(TIME)專訪時表示,這個NTJ組織在被斯里蘭卡政府提到之前,從未被視為一個正式的組織,犯案紀錄只有去年12月涉及毀壞佛像的攻擊事件,他不相信這個團體能夠發動如此規模的攻擊。

斯里蘭卡政府已在積極追查,這波攻擊是否受到來自國外的支援,甚至將元兇直指國際性的恐怖組織。

路透社引述反恐專家拉比圖本(Alto Labetubun)指出,斯里蘭卡此次同步發生多起攻擊,情況十分特殊,帶有伊斯蘭國(IS)和蓋達組織(al-Qaida)攻擊的特徵。

新型態恐攻襲向亞洲

拉比圖本的說法其來有自,如果回顧最近幾年各地恐攻事件的手法,將發現驚人的相似性。

今年1月,菲律賓南部和魯鎮(Jolo)大教堂遭到炸彈攻擊,造成望彌撒的天主教徒及軍警最少21人死亡,100多人受傷。伊斯蘭國宣稱犯案。

2018年5月,印尼泗水(Surabaya)的3間教堂遭到自殺炸彈攻擊,最少12人死亡,數十人受傷。伊斯蘭國宣稱犯案。

2017年4月,埃及科普特基督教會兩間教堂在棕枝主日(Palm Sunday)信徒集會時,遭到伊斯蘭國攻擊,最少49人死亡、120多人受傷。

至於21日發生在斯里蘭卡的攻擊,目標也是教堂,日期是大批信徒聚集做禮拜的復活節星期日。另外,與外國觀光客有關的高級酒店也成為攻擊對象,造成將近40名外國人罹難,如同對各國宣戰。

為什麼是斯里蘭卡

如果斯里蘭卡攻擊真是國際恐怖組織在幕後主導,那麼,為何會挑上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在內戰結束之後,已經躍升為重要的渡假勝地,2017年到訪的觀光客人數達到220萬,比2012年成長了1倍。跟昂貴的馬爾地夫比起來,斯里蘭卡提供喜歡到熱帶地區渡假的遊客,另一個價廉物美的替代選項。

為了吸引更多外資和遊客到來,斯里蘭卡給予外國人落地簽等較簡便的簽證措施。而內戰結束已10年,斯里蘭卡對恐攻也早就疏於防範。

斯里蘭卡的這些條件,可能成為聖戰份子相中的理由。加上斯里蘭卡領導階層陷入政爭,情報無法適時傳達、及早做預防,才造成如此慘重的傷亡。

亞洲應多加防範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印度中心(Brookings India)外交政策研究員賈伊尚卡爾(Dhruva Jaishankar)在接受CNN訪問時表示,斯里蘭卡自10年前結束內戰以來,可能早就對打擊恐怖主義感到志得意滿,這次攻擊是對他們敲響的一記警鐘。

CNN在特別報導中,以「伊斯蘭國在亞洲崛起(Rise of ISIS in Asia)」的標題指出,全新型態的恐攻正襲向亞洲,如何加強防範與應對,已經成為亞洲人無法置身事外的重大課題。

相關留言

斯里蘭卡連環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