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印邊境指揮官會議 僅達成和平解決爭端共識

  • 時間:2020-06-06 21: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印邊境指揮官會議 僅達成和平解決爭端共識
中印邊境指揮官會議僅達成和平解決爭端共識。圖為印度軍方在邊界附近巡邏。(AFP)

印度與中國的邊境部隊指揮官今天(6日)舉行會談,會談對於對峙的問題並未取得太大進展,僅達成應以和平協商解決分歧,避免讓分歧演變成衝突的共識。

印度陸軍發言人安南德(Aman Anand)今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印度與中國官員繼續透過已建立的軍事和外交管道保持接觸,以解決印中邊境地區的當前局勢。

安南德又說,在現階段,推論或未經證實的報導,對當前局勢都沒有幫助,建議媒體不要進行這類報導。

不過,印度陸軍這份聲明,並未提及中印雙方邊境軍團指揮官會議及會議內容。

印度國際亞洲新聞社(ANI)引述沒有具名的消息來源說,雙方軍團指揮官會談上午於中印實際控制線(LAC)中國一側的摩爾多(Moldo)邊境檢查站舉行。印度由位於拉達克(Ladakh)的陸軍第14軍團司令哈林德.辛赫(Harinder Singh)率領代表團,與中國南疆軍區司令柳林所率代表團談判,雙方各有10名官員與會。

根據消息來源,印度方面引用印度與中國簽訂關於解決邊境實際控制線爭端協定的第五條,提出解決這次對峙的具體建議,以結束之前雙方沿著中印實際控制線發生的衝突與對峙。儘管中印雙方已進行近10次的會談,但仍無法取得突破。

在中印軍方今天舉行指揮官會談前,印度外交部東亞司司長斯里瓦斯塔瓦(Naveen Srivastava)與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吳江浩5日舉行視訊會議,回顧兩國領袖達成的共識,即中印之間的和平、穩定與平衡關係,是當前全球局勢下穩定的積極因素。

根據印度外交部的聲明,中印一致認為,按照兩國領袖的指示,雙方應透過和平磋商解決分歧,同時謹記尊重對方敏感、關切的議題與願望的重要性,不要讓分歧演變為爭端。

由於雙方對實際控制線及所據領土出現認知差異,中印部隊在5月5日、9日先後於拉達克、錫金(Sikkim)等地實際控制線發生互毆、丟擲石塊等大規模衝突,雙方隨後於拉達克東部的班公錯湖(Pangong Tso)、加萬谷(Galwan Valley)和狄姆喬科(Demchok)3個地點對峙,各自增兵。

中印部隊曾多次在班公錯湖發生衝突,印度宣稱班公錯湖北岸手指第一區(Finger 1)到手指第八區(Finger 8)是由印度控制;中國則宣稱所控制的地區是手指第八區(Finger 8)到手指第二區(Finger 2),導致雙方部隊常在巡邏時有所摩擦,其中又以手指第四區到第八區之間最常擦槍走火。

中印軍方曾多次會談試圖解決邊境部隊的衝突,但迄今仍無法擺平爭端;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已表示,印度不容許改變現狀的立場絕對不會改變。

相關留言

中印邊界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