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游錫堃:拜習會後 民主國際仍不能掉以輕心

  • 時間:2022-11-16 09: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游錫堃:拜習會後 民主國際仍不能掉以輕心
立法院長游錫堃。(資料照片/ 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6日)指出,儘管11月14日的拜習會後,美國總統拜登認為中共目前沒有侵略台灣的意圖,但是從烏俄戰爭的啟示來看,民主國際仍然不能掉以輕心,台灣也會嚴陣以待。

游錫堃參加第2屆「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視訊會議時指出,近年來國際情勢變化莫測,全球民主版圖不斷縮小,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威權、專制、迫害、霸凌,反民主的力量蠶食鯨吞民主地區,從香港反送中、緬甸軍政府、阿富汗到已持續8個多月的烏俄戰爭,令人非常擔憂。

他說,今年8月,中共企圖阻擋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在台海周邊進行實彈軍事演習,震驚全球,但也使民主國際更加清楚了解中共專制政權的本質而提升警惕之心。

游錫堃指出,長久以來,民主國際殷切期待中國民主化,但情勢在中共20大後更顯嚴峻,習近平打破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宛若中華帝制再現;此外,習近平於會中提及台灣議題,更宣稱「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侵犯台灣的意圖昭然若揭。

游錫堃說,台灣一直努力捍衛自由、民主與人權,堅定反對威權主義;感謝美日同盟為捍衛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努力,呼籲繼續協助台灣加入更多國際組織,也呼籲全球民主國家加強合作促進中國民主化。

談及美日兩國維護台海和平,游錫堃說,他代表台灣國會表達崇高的敬意與謝意。

游錫堃指出,台灣長久以來面臨中共無理打壓,被排除在許多國際組織之外,未來,期待美國與日本共同落實美國「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的立法精神,支持台灣成為所有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成為會員國,並在其他以主權國家為入會資格的國際組織中取得觀察員身分,包括聯合國。

游錫堃表示,中國對外擴張,對內壓迫已經成為常態,對全球和平帶來重大危脅,呼籲全球民主國家多加關注西藏、新疆、內蒙、香港等地區的基本人權與宗教自由,共同促進中國早日民主化,讓在中國生活的每個人都可以跟大家一樣享有民主、自由、人權與法治等普世價值。

相關留言

拜習會峇里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