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 拜登:中國須嘗試制止北韓核試

  • 時間:2022-11-15 06: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拜習會 拜登:中國須嘗試制止北韓核試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4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後舉行記者會。 (AFP)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4日表示,他已告訴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北京有義務試圖說服北韓停止核子試驗,儘管目前尚不清楚中國是否能夠影響北韓。

利用20國集團(G20)峰會,拜登14日在印尼峇里島與習近平舉行3個多小時的會談,這是自拜登上台以來,雙方首次面對面會晤。

拜登在會後記者會上警告,如果北韓恢復核子武器試驗,美國將採取必要措施,保衛自己以及盟友南韓和日本。

如果北韓進行核試,將是自2017年以來首次。拜登表示,美國的反應「可能更像面對中國」,儘管不是針對中國。

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拜習會前表示,拜登將警告習近平,北韓繼續追求武器發展,將導致美國加強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這是北京不希望看到的。

拜登說,他已告訴習近平,「我認為他們有義務試圖向北韓明確表示,不應該繼續進行核子試驗」。

北韓今年以來已進行了前所未有的彈道飛彈試射。美國數月來一直警告,北韓隨時可能恢復核子試驗。

當被問到中國有多大程度的能力可以說服北韓停止核試驗時,拜登表示,他不確定北京是否「能夠控制」其鄰國和長期盟友北韓。

拜登說,「很難確定中國是否有能力」,「我相信中國不會希望北韓採取進一步升級的手段」。

拜登說,如果發生核子試爆,「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某些行動。這些行動將代表我們將更具防禦性,不會直接針對中國,但這將是向北韓發出明確的資訊。我們將保衛我們的盟友,以及美國的土地和能力」。

在2017年北韓進行最後一次核子試爆時,中國和俄羅斯都支持安理會加強制裁。但在今年5月,美國為首推動要求聯合國對北韓重新發射彈道飛彈進行更多懲罰,卻遭到中俄聯手否決。

相關留言

拜習會峇里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