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涉台議題無共識 美中關係進展有待觀察

  • 時間:2022-11-15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CNN,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拜習會涉台議題無共識 美中關係進展有待觀察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雙邊會談。(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進行眾所矚目的領袖峰會,儘管雙方在部份議題上看似有所進展,但專家認為,在台灣問題仍有重大歧見的情況下,美中關係是否會因此好轉,仍有待觀察。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峰會,這是拜登入主白宮以來,兩國領袖首次面對面的會談。儘管兩位領導人都表達有意改善兩國關係,但在台灣等關鍵問題上,雙方顯然仍存在重大分歧。

拜習會登場 美中競爭不尋求衝突

拜登與習近平14日下午在國際媒體面前短暫握手寒暄後,隨即展開長達3個小時的會談。根據雙方各自發布的會後聲明,兩位領導人對於改善兩國關係都釋出了善意。

白宮聲明指出,兩人進行了坦率的對話,拜登表明美中會繼續進行激烈競爭,但美國並非尋求衝突,並相信美中之間不會有新冷戰。拜登對習近平也提出一些棘手議題,包括中國對台灣的脅迫,以及北京的非市場經濟做法,還有新疆、西藏和香港的人權問題。

習近平則重申,希望以對話取代對抗,並強調「中國從來不尋求改變現有國際秩序,不干涉美國內政,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

氣候、核武有共識 美中願重啟對話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指出,俄羅斯的核武威脅與應對氣候變遷,可能是這場峰會取得的兩個重要進展。在烏克蘭議題方面,白宮強調兩國都同意永遠不應該打核子戰爭,也永遠無法贏得核戰,並強調反對在烏克蘭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雖然中國沒有在聲明中提到俄羅斯核武問題。

另一方面,雙方也決定將重新啟動高階官員的談判,以共同解決氣候變遷、債務減免、全球糧食安全等國際重大議題。此外,為了促進兩國更進一步的對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可望在明年初訪問中國,這將是美國外交首長4年來首次訪問中國。

曾在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擔任國防部長、中央情報局局長,處理美中關係有數十年經驗的潘內達(Leon Panetta),對拜習會表達了審慎樂觀的態度。他在CNN的節目上表示,如果這次會議的結果,是讓兩國關係回到更為外交的層面,不是互相攻擊,而且能對需要處理的問題展開對話的話,那麼他認為這場會議會是重要的關鍵。

台灣議題 美中各有底線

雖然拜習會承認兩國在部分議題上具有共同利益,並承諾將重啟對話與合作。但在敏感的台灣議題方面,仍是雙方處於各說各話的態勢。

拜登在會中表達美國的「一中政策」不變,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立場,並且不認為中國有任何即將入侵台灣的企圖,但他也強調,美國反對中國對台灣做出脅迫性、日益挑釁的行為,這將破壞台海與更廣泛區域的和平穩定、危害全球繁榮。

中國方面的會後聲明則顯示,習近平仍維持強硬態度,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也是「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習近平說,北京希望看到並始終致力於保持台海和平穩定,但台獨與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

台灣問題無解 拜習會難改善美中關係

曾擔任白宮中國事務顧問的麥艾文(Evan Medeiros)向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表示,現在說峇里島會議是否有助於改善美中關係還為時過早,部分原因是沒有跡象顯示他們已經在台灣問題上取得共識。

曾隨同拜登在2013年出訪北京、目前在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任教的麥艾文指出:「峇里島會議顯示出,雙方現在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減少對現有情勢的誤解。這在本質上是脆弱的。實際上距離要達成新的理解,似乎還很遙遠。」

新眾院議長或訪台 美中台下個引爆點?

拜登與習近平的會面,試圖為兩國關係劃出重點,但部份專家仍抱持觀望,認為必須觀察美中兩國在會後的具體作為,特別是美中台三方的互動關係。

在美國期中選舉後,共和黨可望取得眾議院的主導權,共和黨眾院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有機會取代裴洛西(Nancy Pelosi)成為新任眾院議長。他先前已經宣示,將在當上議長後訪問台灣。有專家認為,這可能成為美中台關係的下一個不確定因素。

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的中國計畫主任孫芸(Yun Sun)向法新社指出,在拜登重申美國的立場之後,習近平對於麥卡錫的訪台,可能有多一點空間,不會過度反應。但她也表示,「但是即使如此,我懷疑中國人不會做出嚴厲反應」。

美中兩國透過拜習會,重新開啟溝通對話的管道,但對於台灣議題的重大歧見,仍將左右著未來美中關係的走向。

相關留言

拜習會峇里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