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輸中受阻 台酒:12月訂單僅130萬元影響不大

  • 時間:2022-12-10 15: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輸中受阻 台酒:12月訂單僅130萬元影響不大
中國海關總署9日又新增一批被禁的台灣產品,包含台灣啤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酒後勿駕車) ((維基百科/Yusuke Kawasaki,CC BY 2.)

中國海關總署以註冊訊息不完整為由,暫停台灣百家業者水產輸入,再添台酒、金車等業者。台灣菸酒公司今天(10日)證實,目前蒸餾酒、釀造酒註冊編號都被取消,台啤12月出口中國金額約130萬元訂單,遭全數暫停,將持續爭取相關權益。

中國海關總署以註冊訊息不完整為由,近日再暫停台灣一批水產品進口,9日又新增一批被禁的台灣產品,涉及金門酒廠、金車股份、台虎精釀、台灣菸酒以及傳奇酒業、雲山酒廠等業者。

台灣菸酒公司發布新聞稿指出,事實上,中國今年開始針對境外食品導入「在華註冊編號」規定,台酒依規在中國線上系統申辦,並於1月初取得合格編號,而中國又以在華註冊編號標示規定不具體理由阻擋,導致今年第1季相關商品皆無法出口中國。

台酒表示,今年8月接獲中國相關單位通知食藥署轉達國庫署,限期於8月底前完成補件,台酒8月下旬遞交補件,今年9月開始定期洽中國海關總署網頁查詢在華註冊碼有效性,都呈現「有效」, 但12月9日台酒仍接獲編號狀態失效一事。

受這次事件衝擊,台酒表示,原訂12月台灣啤酒出口訂單將全數暫停產製出口,金額約130萬元,影響雖不大,但公司仍透過相關單位進一步了解,持續爭取應有權益。

「去年就開始不太順暢」,台酒高層接受電訪指出,台酒對中國市場的主力品項是高粱酒(蒸餾酒),但玉山台灣高梁酒一系列產品去年被中國福建海關擋下,如今釀造酒(啤酒)、蒸餾酒登記編碼都被取消,兩種產品都無法輸中。

台酒高層表示,台酒整體外銷除中國,仍有韓國、歐盟、美國、中東等市場,這次事件雖有影響,但衝擊應不會像其他被禁公司那樣大。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飲酒過量,害人害己;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未成年請勿飲酒※

相關留言

中國再禁台灣產品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