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期中選舉比預期激烈 共和黨「紅色浪潮」未顯現

  • 時間:2022-11-09 16: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美期中選舉比預期激烈 共和黨「紅色浪潮」未顯現
美國期中選舉比預期激烈,共和黨紅色浪潮似乎未能實現。(AFP)

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未來施政前景從9日稍早的開票情形來看,還在未定之天,因為選前預期會出現的共和黨紅色浪潮,似乎未能在對抗高通膨和對美國民主擔憂的背景下,在國會選舉中實現。

8日的期中選舉結果在州長部份已較為明朗,包括共和黨明日之星迪尚特(Ron DeSantis)在佛羅里達州以壓倒性優勢獲得州長勝利,強化了他2024年角逐白宮大位的地位。

民主黨在俄亥俄州則遭遇挫敗,由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力挺的作家萬斯(J.D. Vance)贏得參議員席次。這一席原本就在共和黨手中。

不過,在眾議院方面,一名俄亥俄州的共和黨候選人已經承認輸給民主黨候選人,而在維吉尼亞州,2名原本選情危急的民主黨女眾議員則成功保住席次,雖然該州的第三席遭到翻轉。

川普先前的盟友、資深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告訴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這次選舉「肯定不是共和黨浪潮,這是絕對肯定的」。

先前預測會出現「紅色海嘯」的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仍然預測共和黨會贏得國會兩院,但他說,「它沒有像我原本希望的如浪潮一樣的大。」

現任總統的政黨傳統上會在期中選舉失利,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和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上任2年後的期中選舉中,都看到共和黨大舉勝利回歸。

在拜登的支持度徘徊在百分之40左右,以及共和黨人對通貨膨脹和犯罪升高的猛政下,許多權威人士認為民主黨這次選舉會出現重大挫敗。這個結果也將讓人質疑,拜登這位美國年紀最大、即將在這個月滿80歲的總統,是否應該競選連任。

現在所有目光焦點都集中在幾個參議院席次競爭激烈的州,包括喬治亞州、賓州、內華達州、亞利桑那州和威斯康辛州。只要1個席次就可能扭轉參議院的掌控權。目前參議院兩黨席次相同,並透過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的關鍵一票,而由民主黨掌控。

在其它州長選舉方面,2個堅定的民主黨州,麻州和馬里蘭州,都選出了民主黨人接替受到歡迎的溫和派共和黨現任州長。

在麻州,民主黨籍的希利(Maura Healey)將創造歷史,成為美國第一位公開出櫃的女同性戀州長。

最近民調讓民主黨嚇出一身冷汗的紐約,現任州長侯可(Kathy Hochul)則擋下了共和黨的挑戰。

選情不如預期 川普再度指控舞弊

正因從白宮拿走機密文件而面臨刑事調查,並一直試圖要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的川普,已經回到他一貫的作法,到處散布未經證實的舞弊指控。

在預期結果極為接近的幾個州之一的亞利桑那州,川普和他力挺的州長候選人雷克(Kari Lake),在投票機器出現問題後指控違規。

雷克在鳳凰城(Phoenix)郊區的一處豪華莊園告訴支持者,「當我們獲勝時,而我認為我們在幾小時內會獲勝,我們會扭轉局面,不再看到無能。」

該州馬里柯帕郡(Maricopa County)的官員表示 ,223個投票所大概有20%遇到與印表機有關的問題,但是沒有人被拒絕投票。

拜登先前已經警告,共和黨對民主帶來緊迫的威脅,有超過一半的共和黨候選人不斷重覆川普已被拆穿、有關2020年大選舞弊的謊言。

在選舉投票前不久,一名有著極右翼思想的人士闖入了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舊金山家中,並以榔頭攻擊她的丈夫。

在鳳凰城投票所,一位選民、32歲的法律系學生貝洛斯(Kenneth Bellows)說,失控的通膨正在「傷害只想好好度日的美國人。」

不過,在匹茲堡的一位餐廳服務生、77歲的拉蒂摩爾(Lasaine Latimore)說,民主黨是幫助人們的最適合政黨。

她說,「我只想要有醫療保險,有更多錢處理牙齒和買眼鏡。」

如果參眾兩院都被翻轉,拜登的立法議程將面臨癱瘓,因為共和黨正啟動調查並反對他的支出計劃。

人們也將質疑美國未來的各項政策,包括從拜登將在本週於埃及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上要公布的氣候政策、到烏克蘭等。部份共和黨人已經表達不願意維持目前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援程度。

相關留言

美國期中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