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FTA效應 王美花:宏國出口至台灣貿易額年達1.2億美金

  • 時間:2023-03-15 16: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FTA效應 王美花:宏國出口至台灣貿易額年達1.2億美金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宏都拉斯一年進口到台灣的貿易額達1.2億美金。(資料照/謝佳興 攝)

外界關注中華民國與宏都拉斯邦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5日)表示,台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後,台灣出口到宏都拉斯金額一年有6千萬美金,宏國進口到台灣金額達1.2億,主要是白蝦和咖啡。

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在推特發表聲明,指示宏國外交部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外界關注中華民國與宏都拉斯邦交是否會有變化。

經濟部長王美花15日下午陪同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大統新創公司受訪時表示,台灣與宏都拉斯簽署FTA後,雙方貿易額增加,台灣一年出口到宏都拉斯金額達6千萬美金,由宏都拉斯進口至台灣的金額則是1.2億,主要品項為白蝦和咖啡。王美花說:『(原音)FTA之後,宏都拉斯對台灣出口增加非常多,那主要是白蝦以及咖啡,那宏都拉斯未來跟台灣的情形,就由外交部來評估和決定。』

核二廠將除役,外界關注電力供應是否受影響?以及電價是否會調漲?王美花表示,全球都面臨國際燃料成本大幅上漲的問題,就算是核電佔比高的南韓與法國,電價漲幅也比台灣更高。電價審議委員會本月底將開會,王美花表示,希望台電還是可以穩健經營,也要同時照顧民生與穩定物價,這幾個要素會在審議委員會中討論。

王美花也說,核二停機是既定事實,經濟部對除役或新增電力都有適當調整,且滾動檢討。她表示,大家可以看到,新增機組都陸續在施工中,因應電力需求,經濟部會精細計算。

至於核二除役後,留下的供電缺口是否會由台中火力發電廠補上?王美花表示,中火的燃煤機組都有環保承諾,最高不會超過1260萬噸;不管核二是否除役,都會按照環保承諾進行。

相關留言

宏都拉斯將與中國建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