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香港抗議中 「臉」何以成為武器?

  • 時間:2019-07-30 07:49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在香港抗議中 「臉」何以成為武器?
港青們帶著口罩,除抵擋警方催淚彈,更是為了遮蔽自己的臉龐,以防被秋後算帳。(聞海 攝)

在香港連日來的抗議中,員警和抗議者漸漸把「臉」作為一種武器,這種情形究竟是如何產生的呢?

隨著香港抗議示威的升級,示威者和員警都已把識別身份當成了一種武器。當局透過網路,追蹤抗議活動可能的領導者,發現具體目標後便試圖進入他們的手機。現在許多抗議者都用口罩把臉遮起來,擔心員警透過攝影機和其他可能的工具確定他們的身份,進而對他們實施抓捕。

據《紐約時報》報導,政府追蹤危險罪犯與合法抗議者的能力,正在發生巨大變化,而香港正處於這一變化的最前沿。在中國,警方經常用監控系統以及人臉識別技術來抓人。

這種變化在香港引起了強烈反響,雖然香港當局已對人臉識別技術的使用,和其他生物特徵資料的採集做出了嚴格的隱私控制,但這些努力的效果還不清楚。港府似乎也在使用其他技術手段追蹤抗議者。上個月,一名22歲的男子被捕,因為他是Telegram上一個群組的管理員。

抗議者正在做出回應。上周日,隨著又一場示威演變為與警方的暴力衝突,一些參與者用雷射筆照射員警的攝影機,並在中聯辦前用噴漆擋住了監控設備的鏡頭。

隨著暴力升級,很多員警不再佩戴標有識別號碼的徽章。員警摘下制服上的警號後,抗議者的情緒更加憤怒,認為員警這樣做是為了防止人們舉報他們的暴力濫權行為。

香港反送中運動,許多警察也帶著面具。(圖:中央社) 

一些抗議者開始在網上人肉搜索,並公佈員警的身份。

社交即時通訊應用軟體Telegram上有一個名為「老豆搵仔」的頻道,這個頻道的5萬多名訂戶,可以在裡面尋找並發佈有關員警及其家人的個人資訊。香港警方表示,警員及其家人的資訊被人肉搜索公佈之後,警隊成員已報告800多起警員或親屬受騷擾的事情。

相關留言

香港元朗衝突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