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交部:密切關注美中互動 穩健推進台美關係

  • 時間:2021-11-16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外交部:密切關注美中互動 穩健推進台美關係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外交部提供)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舉行線上峰會,外交部(16日)上午表示,美方事前有向我方簡報,並承諾循例在會後向我方說明相關情形,但基於台、美交往慣例,簡報的人員、時間、內容等細節無法對外透露;歐江安強調,我方會密切關注美、中互動情形,並在既有基礎上,穩健推進台美夥伴關係。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台美關係密切友好,雙方互信深厚,溝通管道暢通,拜登政府也多次重申對台承諾堅若磐石,她說:『(原音)外交部會持續密切關注美國跟中國互動的情形,並在台美既有的深厚友好基礎之上,穩健持續推進台美的全球夥伴關係。』

關於台美是否將於本週在華府舉行政治軍事對話、國防檢討會議一事,歐江安指出,有注意到相關報導,但對此僅能重申,台美官員互動密切,有多層次、多管道對話機制,就共同關切事項及合作議題進行深入廣泛討論,但基於雙方互信與交往慣例,不方便說明具體細節。

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拜習會前與中國外長王毅通話,布林肯強調美國對台海和平穩定具有長遠利益,呼籲中國透過有意義對話,以和平且符合台灣人民利益方式解決兩岸議題。

歐江安再次感謝美方以具體行動力挺台灣,我國政府會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堅定維護自由民主制度,同時強化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協調,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相關留言

拜習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