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後 美中同意放寬記者簽證限制

  • 時間:2021-11-17 20: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拜習會後 美中同意放寬記者簽證限制
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舉行視訊高峰會之後,美國和中國已經同意放寬對兩國記者的簽證限制。(美聯社/達志影像)

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舉行視訊高峰會之後,美國和中國已經同意放寬對兩國記者的簽證限制。北京在今天(17日)指稱,這項行動是「來之不易」的成就。

華府經常譴責中國對待美國媒體人員的情況惡化,並對在美國的中國媒體採取反制措施,曾遭北京的媒體傳聲筒指控。

2020年,由於美中關係升高緊張,北京驅逐美國多家主要報紙的記者,包括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和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等。

不過,隨著拜習視訊峰會的召開,兩國官員都表示,他們同意允許發出新的記者簽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16日表示,最近幾個月的討論,已經對媒體環境的某些領域帶來初步的進展。

官員表示,中國已經承諾發給一群美國記者簽證,只要他們符合所有適用的法律和規定。

美國官員表示,北京也承諾,允許已在中國境內的美國記者,可以自由岀入境,而這是記者們先前無法做到的。

中國國營媒體指出,美中雙方已經達成一項協議,包括「基於對等原則」,審批新任常駐記者簽證。

雙方也同意,將記者簽證的有效期,從原本的上限90天延長為一年,並可以一年多次入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今天表示,「這一成果來之不易,符合雙方媒體利益,值得珍惜。」

美國官員表示,華府將繼續推動擴大記者進入中國,並改善美國和外國媒體的情況,以追求更寬闊的新聞自由。

美國國務院相信,這些措施將允許美國媒體特派員重返中國,繼續他們的重要工作。

相關留言

拜習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