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上半場先禮後兵 美中領袖見面先套交情

  • 時間:2021-11-16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習會上半場先禮後兵 美中領袖見面先套交情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會議。(AFP)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16日)上午召開線上峰會,拜登承諾將解決包括人權在內的美方關切領域,而習近平則以「老朋友」稱呼拜登。

眾所矚目的拜習會在今天上午8時45分過後不久登場,並在10時42分結束上半場會談。

拜登在白宮的羅斯福廳(Roosevelt Room),微笑對著出現在大螢幕上的習近平,表示「也許我應該要更正式地開始,儘管你和我從沒這麼正式過」。

自從拜登這位資深的民主黨人入主白宮後,拜登和習近平已經通過兩次電話。此外,在拜登擔任歐巴馬(Barack Obama)的副總統時,兩人也曾廣泛會面,當時習近平是胡錦濤的副主席。

拜登表示,他們兩人曾經談論過,所有國家都必須按規則行事。而作為美中領袖,兩人的責任是確保雙邊的競爭不會演變成蓄意或無意的衝突,而只是單純的競爭關係。

拜登表示,美中需要建立一個合理的「護欄」,明確且坦承的面對雙方的歧見,並在利益相關處共同努力。

他並承諾將在會中處理美方關注的領域,包括人權和印太地區的其他議題。

習近平則在會談中稱拜登為「老朋友」,表示雙方必須加強溝通與合作,以化解兩國面對的許多挑戰。

習近平表示,推動中美各自發展,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包括有效應對氣候變遷、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在內的全球性挑戰,都需要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中美應該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在拜習會剛開始對話時,有一個小型的記者團在場觀察,但在之後兩位領袖和高層幕僚則展開私下會談。美國官員預期,這場虛擬峰會可望持續數小時。

相關留言

拜習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