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觀光何時解封? 邱太三:檢視兩岸防疫滾動檢討

  • 時間:2022-10-06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兩岸觀光何時解封? 邱太三:檢視兩岸防疫滾動檢討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6日列席立法院期內政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圖:中央社 )

台灣國境將於10月13日解封,但中、港、澳仍維持商務、探視三等親內親屬與航空公司人員才能來台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6日)在立法院表示,是否全面開放中、港、澳旅客入境,須檢視兩岸雙方防疫管控措施,且雙方目前只有4個航點,開放也要彼此溝通;又因為中共二十大將舉行,中方目前也不會做任何政策決定。

台灣10月13日正式開放邊境,觀光旅客入境沒有限制,回到疫情前的情況。民進黨立委羅美玲6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她最近接到很多香港朋友詢問,台灣何時能開放中、港、澳正常觀光往來。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答詢時表示,中、港、澳旅客出境沒有限制,但入境的話必須檢視兩岸的疫情管控措施,中國目前是「7+3」,雖然香港是「0+0」但還是有限制,陸委會將收集各地區情勢滾動檢討。

邱太三也表示,中國至今仍禁止人民到台灣自由行,陸委會政策考量也要有相對應措施。另外,兩岸現在只有4個航點,都受到疫情管控,是否進一步開放雙方還需要溝通,但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對岸現在也沒辦法做決策。他說:『(原音)所以我們會做綜合情勢研判做滾動檢討。最後,目前中國大陸跟我們只有4個航點,這個航點又受內部疫情管控措施,到時候產生一些問題,恐怕雙方都要有理解或溝通機制的處理,這我們都持續進行。』

羅美玲追問,金馬小三通能否先解除觀光入境限制?邱太三表示,今年3月本來想推出清明節專案,但後來疫情升溫,由於金門醫院只有300床病床,平常其他醫療所需約100床,如果離島爆發疫情,醫療量能恐怕難以負荷;入境開放需要審慎規畫。

邱太三進一步表示,目前採取入境總量管制,中、港、澳合計約有14000個名額,但實際入境人數並沒有那麼多,兩岸要先溝通,才有辦法評估是否要進一步開放。

相關留言

歷經939天國門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