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馬59/入圍新演員與男配 胡智強笑:像被撞到2次

  • 時間:2022-11-09 20: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金馬59/入圍新演員與男配  胡智強笑:像被撞到2次
胡智強憑《一家子兒咕咕叫》入圍「最佳新演員」與「最佳男配角」兩項大獎。(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第59屆金馬獎將於11月19日公布得獎名單,本屆入圍名單中,胡智強憑《一家子兒咕咕叫》入圍「最佳新演員」與「最佳男配角」兩項大獎。胡智強接受央廣專訪時笑說:「當下聽到自己的名字,整個人空掉,感覺像是被車子撞到兩次!」他也透露會出席頒獎典禮,期待獲得13項提名的劇組團隊,大家都能一起接受榮耀。《一家子兒咕咕叫》預計11月18日全台上映。

今年金馬入圍名單中,胡智強是很難被忽視的名字,他一個人憑《一家子兒咕咕叫》同時獲得「最佳新演員」與「最佳男配角」兩項大獎提名。

胡智強說,他與學校同學畢業製作也報了本屆金馬獎最佳短片,一開始只是關心能不能入圍短片獎項,發現落空後,還很失望,沒想到接下來就在「最佳新演員獎」與「最佳男配角獎」聽到他的名字,胡智強笑說當下腦袋都空掉了。胡智強:『(原音)一開始公布的時候,新演員的時候,我是愣住的,我靠,我真的聽到自己的名字,身邊人都為我開心,可是我開心不起來,因為我會覺得,天啊,這樣就會很在意獎項,繼續看的時候,男配角也有,然後整個人就空掉了、當機了,感覺像被撞到2次一樣。』

在《一家子兒咕咕叫》片中,胡智強飾演一名無家可歸的少年「小虎」,因受傷被帶回一個養鴿家庭,卻因為該家庭風暴來襲,他最終也是悲劇收場。胡智強將這名少年莽撞,個性卻又帶有某種純真、歇斯底里的心理狀態,詮釋的絲絲入扣,令人印象深刻

胡智強透露,其實是導演看中他與角色中某些共通性,他說自己青少年時也被老師視為問題學生,個性也很衝動,但同時也有傻裡傻氣的部分,但比起角色中的純真、對某些事情非常執著,是胡智強自認為還遠遠比不上的,甚至為之著迷,因此事前與導演討論許久該如何詮釋,等到狀態對了,一開拍就全然進入角色中。

會考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走上表演之路,胡智強自己都很意外,因為青少年時的他不喜歡唸書,一度還想當廚師,跑去讀餐飲學校,後來又回來唸普通高中,考大學時,朋友都有學校念,他卻沒有,但因為愛跳舞,就想試試北藝大,沒想到竟然驚喜讓他考上,接觸到他從未接觸過的電影與表演領域,加上學校老師充滿愛心的指導,胡智強說他的人生可說有了一百八十度轉變,開始明白當演員是怎麼一回事。

胡智強在獲得金馬兩項提名之前,就憑畢業製作短片《龔囝》獲得金穗獎最佳演員獎,隨後也獲選為該年台北電影節非常新人,對於自己的演技被肯定,胡智強雖然開心,但其實也還沒有很有信心,總是質疑自己真的配得這個獎嗎?

這回入圍金馬獎,胡智強說,如果真要選擇,「最佳新演員獎」的確實意義不同,他也期許自己能一直保持新演員的心態,抱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在表演這條路上闖蕩。胡智強:『(原音)在新演員的時候,我對很多事情的未知,我對很多事情的害怕,我對很多事情的衝勁,都好敢喔,都好直接喔!對很多事情都還會想要抗議,對很多事情都想要反彈,但對多事情又保持熱誠,就是也希望真的⋯我覺得就是提醒自己保持這種初生之犢不畏虎心情去挑戰這個世界,因為有時候真的會受迫,但是難道我們真的就不去做,不去試試看嗎?我其實也沒有講自己多屌,但是我就是一個很喜歡去冒險的人。』

目前還在當兵的胡智強,預計明年一月中才會下部隊,不過如無意外,應該會請假出席金馬盛會,他笑說自己當天肯定會緊張得不得了,但是還是希望和劇組一起出席,因為大家努力拍好片,希望劇組有機會一起享受金馬榮耀。

相關留言

金馬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