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通烏門延燒 國會要查川普與世界領袖通話

  • 時間:2019-09-30 08:4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通烏門延燒 國會要查川普與世界領袖通話
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 (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29日以憂心美國總統川普可能危及國家安全為由,表示國會決心取得川普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以及和其他世界領袖的通話內容。

國會要查川普通話

謝安達告訴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節目「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說,他認為目前最重要的需求,就是保護美國國安,並審視這位共和黨籍的總統,在和其他世界領袖、特別是和蒲亭對話時,是否也在一種川普認為對他個人競選有利的情況下,傷害到美國安全。

在一名吹哨者舉報,川普在7月25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電話中,施壓對方調查他的政治對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和其子杭特(Hunter Biden)之後,川普已深陷「通烏門」醜聞。

由民主黨掌控的眾院在上週宣佈,正式對川普發動彈劾調查。

川普因通烏門惹腥

在川普的這通電話之前不久,美國才剛凍結對烏克蘭提供的近4億美元援助,這引發外界關切川普正利用國會批准的納稅人資金,作為他個人政治利益的槓桿。

根據吹哨者表示,白宮律師指示將這通電話的電子摘要,從通常的存放地點移到另一處保留給機密或特殊敏感資料的電子系統,民主黨人稱此舉是掩蓋事實的一部分。

謝安達說,如果川普和蒲亭或其他世界領袖的對話,被歸列到這個意欲掩飾行動的電子檔案,如果當局試圖加以隱瞞並掩飾,國會已決心要找出答案。

謝安達並未說明他是否計劃傳喚這些資料。白宮也並未回應置評要求。

川普則在29日傍晚發佈一連串推文,表示想和這名被他稱為「我的指控人」的吹哨者、以及「非法將這些資訊交給吹哨者的人」見面。

川普在並未提出證據下指出,「這個人是在監視美國總統嗎?後果重大!」

根據CBS節目「60分鐘」報導,這名吹哨者在接獲威脅後,目前正接受聯邦當局的保護。

相關留言

是否彈劾川普 眾院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