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克宮:蒲亭與川普G20峰會談伊朗及武器管制

  • 時間:2019-06-26 22: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克宮:蒲亭與川普G20峰會談伊朗及武器管制
俄羅斯總統蒲亭與美國總統川普將於日本大阪舉行的G20高峰會場邊,舉行川蒲會。(AFP)

克里姆林宮(Kremlin)外交政策幕僚鄂夏柯夫(Yuri Ushakov)今天(26日)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於日本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場邊,舉行川蒲會,兩位領袖將討論伊朗問題、敘利亞危機與武器管制等議題。

鄂夏柯夫告訴記者說,蒲亭與川普將於28日在大阪的20國集團峰會場邊舉行會談。他並且表示:「就討論的議題來說,大部份還是得由兩位領袖決定。」今年20國集團峰會在28日與29日舉行兩天。

鄂夏柯夫接著表示,除了上述議題之外,俄美兩國元首似乎還可能觸及核武「戰略穩定」跟烏克蘭問題。

鄂夏柯夫說,兩國元首可望討論包括2010年俄、美共同簽署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有關兩國裁減核子彈頭的問題。

蒲亭本月曾說,華府方面似乎沒有興趣討論延長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若是如此,俄國準備放棄這份條約。

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是由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與俄國前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2010年在捷克首都布拉格(Prague)簽署,條約將於2021年到期。

另外,鄂夏柯夫說,蒲亭還預定與英國看守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沙烏地阿拉伯薩爾曼親王(Mohammad bin Salman)舉行雙邊會談。

鄂夏柯夫表示,蒲亭與梅伊的會面可望凸顯俄、英兩國的關係「翻轉新頁」。

俄、英兩國在去年俄國前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與他的女兒尤莉亞(Yulia Skripal)在英國索爾茲伯里(Salisbury),遭到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毒害後,關係降至谷底。英國及其西方盟友指控是莫斯科在幕後操縱這起毒害事件,雙方展開召開大使的外交報復大戰。

蒲亭曾與梅伊在2016年於中國杭州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場邊,舉行過正式會談。

至於蒲亭與薩爾曼親王會面是為了討論蒲亭今年10月訪問沙烏地的行程,跟艾爾段會談則將聚焦在俄國出售給土耳其的S-400防空飛彈系統,美國對於這項軍售計畫相當不悅,揚言將對土耳其祭出經濟制裁。

另外,蒲亭也將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會面,並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舉行三邊會談。

相關留言

G20大阪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