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我方APEC資深官員會中力挺 曼谷BCG經濟目標獲共識

  • 時間:2022-11-16 19: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我方APEC資深官員會中力挺 曼谷BCG經濟目標獲共識
2022 APEC領袖週會議現於泰國曼谷舉行。(圖:APEC)

APEC總結資深官員會議於泰國曼谷時間今天(16日)落幕,雖然外界認為,今年受到俄烏戰爭爆發影響,APEC會議多項宣言恐難以取得共識,不過,我方資深官員指出,主辦國泰國力推的曼谷生物、循環、綠色(BCG)經濟目標,不但獲得我方支持,且在資深官員會議中也已取得初步共識,後續將送交雙部長、經濟領袖會議採認;至於經濟領袖宣言、雙部長聲明則還在討論。

2022 APEC領袖週會議現於泰國曼谷舉行,外交部國組司司長吳尚年、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江文若等我方資深官員於16日傍晚向記者說明本次資深官員會議情形。吳尚年指出,貿易暨投資、經濟、經濟暨技術指導合作、預算暨管理等4大委員會,以及數位經濟指導小組、安全通道任務小組皆在會中報告年度工作成果,並尋求未來方向指引。

其中,在貿易暨投資委員會方面,江文若表示,泰方針對推動APEC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提出一項長期性工作計畫,鼓勵各會員就此議題推動相關的活動與計畫,且在獲得所有成員支持後才可推動,取得各會員包括我方的支持,堪稱是一大亮點,會員也強調,透過經驗、資訊分享、能力建構等方式,像是舉辦研討會、政策交流會,讓各會員對於FTAAP有更多認識,進而促進區域經濟整合。

由於今年爆發俄烏戰爭,外界多半預期此次領袖周會議,多項共識恐難成形。不過,吳尚年透露,泰方提出的曼谷生物、循環、綠色(BCG)經濟目標,與我國永續相關政策目標、2050淨零排放路徑揭櫫的政策方向一致,獲得我國在會中支持,且已在資深官員會議中取得共識。她說:『(原音)在我們今天上午、中午開完會之後,接續下來,資深官員會議主席也召開記者會,也就這個曼谷BCG經濟目標這個文件也做出了一些說明,現在還有要完成的程序,在這個程序首先他會傳閱給我們資深官員來採認,接下來資深官員採認之後,就會送到雙部長年會以及接續的經濟領袖會議來採認。』

至於後續的雙部長聲明、經濟領袖宣言,吳尚年指出,還要持續努力,且會密切關注後續會議各方怎麼談論此事。

相關留言

2022年APEC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