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睽違4年APEC再有實體峰會 鄧振中發現3大不同

  • 時間:2022-11-18 09: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睽違4年APEC再有實體峰會 鄧振中發現3大不同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雙部長會議17日在泰國曼谷舉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左)、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右)代表台灣出席,會後兩人在記者會中透露,過程中至少與6到8國部長級官員交流。 (圖:中央社)

APEC領袖峰會睽違4年,今年再度舉辦實體會議,我國雙部長代表之一的行政院政委、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提出3大和往年不同的特色,包括今年各國都對於恢復實體感到高興,且都利用機會在場邊充分交流;再者是各會員體不但願意持續推動自由開放的經濟貿易,也特別著重永續發展「不要傷害未來的下一世代」;最後則是大家更加認知到要照顧每一個人,用真誠的態度面對不平均分配,強調用包容性,幫助不同階層進入國際經貿活動。

自2018年APEC峰會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後,歷經2019智利暴動、2020及2021全球爆發COVID-19疫情,APEC峰會今年終於在泰國曼谷舉辦實體峰會。

我國雙部長代表之一的行政院政委、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就向媒體分享3大和往年較為不同的特色。他指出,各經濟體睽違4年,終於再度舉行實體會議,好不容易又聚再一起,可以看得出來大家對於實體會議都感到蠻高興的,畢竟能夠面對面互動交流,感覺還是和視訊會議不同,各國與會代表們,紛紛把握有限的時間,在會場上跑來跑去做場邊會談,「大家都有很多事情想要談,可以看到非常忙碌地交往。」

鄧振中表示,各成員歷經2年多的COVID-19,也在會中分享彼此人員來往的政策,且大家都對於後續要持續推動在APEC區域內自由開放的經濟貿易有共識,「這是很好的跡象」。另一方面,大家也特別重視保護下一世代。他說:『(原音)怎麼樣永續發展,這個也是最近這幾年發展出來,大家要重視這個永續發展,不要一直去發展,這個將來做的事情傷害到下一個未來的世代,所以這個也做很多討論,那你也可以聽出來,大家都有很強很強的共識,不管做什麼事情一定要考慮到這樣子做能不能持續下去、能不能照顧到未來這個世代的發展。』

鄧振中指出,與會過程中,發現幾乎每個國家都有提到要多照顧中小企業、婦女、弱勢、原住民等,尤其過去多年較多談論如何幫助中小企業,但現在大家開始關注自由化所造成的分配不均問題,且開始認知到如何將利益平均分配到每一個階層,更願意用真誠的態度面對此事,這就是包容性,強調要幫助不同階層參與國際經貿活動。

相關留言

2022年APEC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