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今年經濟成長目標降至「5%左右」

  • 時間:2023-03-05 10: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兩會/今年經濟成長目標降至「5%左右」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最後工作報告,宣布2023年經濟成長目標設定為5%左右。圖為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天(5日)在北京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與現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後)同框。(AFP)

中國在今天(5日)在北京開幕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將2023年的經濟成長率目標設為「5%左右」,這是數十年來最低的目標之一。

即將卸任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一份工作報告中宣布了這個目標,在此同時,這個橡皮圖章會議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舉辦。

這項數據略低於法新社調查的經濟學家的平均預測結果,這些經濟學家的預測成長目標約5.3%。

根據在李克強發表演說時公布的工作報告,李克強說中國今年企圖增加約1,200萬個新的都市就業機會,並讓都市失業率維持在5.5%。

中國也將消費者物價指數的目標提高至3%左右。

在嚴格的防疫政策和房地產危機的影響下,中國經濟減速,去年僅實現了3%的增長率,遠低於其5.5%的目標。

但工作報告對經濟放緩抱持樂觀態度,稱「在黨中央的堅定領導下,我們貫徹了Covid-19應對,並以有效、協調一致的方式,推進經濟和社會發展」。

相關留言

中國「兩會」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