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中國人大開幕 經濟、人事改組受關注

  • 時間:2023-03-05 08: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兩會/中國人大開幕 經濟、人事改組受關注
中國全國兩會(政協、人大)今天(5日)開幕,預計將進行中國政府10年來最大幅度的人事改組。圖為駐守在人民大會堂前的武警。 (圖:中央社)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天(5日)開幕,預計將進行中國政府10年來最大幅度的人事改組,在此同時,北京正面臨一連串的挑戰,並尋求振興其受到疫情打擊的經濟。

有消息人士指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在上午9點為這場會議揭開序幕,他將宣讀一份政府工作報告,這份報告預計將包含最高達6%的經濟成長率目標,企圖提振信心,並建立對疫情後復甦的承諾。

李克強和一批較傾向改革派的經濟官員預計將下台,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效忠者接任。習近平於去年10月的二十大取得史無前例的第三屆總書記任期,進一步加強他對政權的控制,

習近平的長期盟友、前上海市委書記李強,預計將接任國務院總理。

63歲的李強將肩負起重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任務,中國經濟去年僅增長3%,因為受到多重因素的打擊,包含3年來的防疫限制、陷入危機的房地產部門,以及讓投資人感到不安的打壓私人企業,還有不斷減弱的中國出口需求。

據官方媒體2月28日報導,這場將在3月13日閉幕的橡皮圖章大會,也將討論習近平對國家和共產黨實體展開「密集」和「廣泛」改組的計劃,分析人士預期這將進一步加深中共對國家機構的滲透。

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師寫道:「我們可能會看到制度上的變化,表明金融監管體系的重要性提高,以及黨對金融監管體系更多的控制。」

在全國人大開幕這天,中國也有可能宣布其中央和國防預算。

在首都北京戒備森嚴的情況下,近3,000名代表將在天安門廣場西側的人民大會堂召開會議,這是自去年12月中國爆發罕見的全國性抗議活動後,突然放棄其清零政策以來的首場會議。

在國際上,中國面臨著許多不利因素,包括與美國的關係惡化,美國正試圖阻止其獲得尖端技術。中國也和西歐國家的關係緊張,因為北京在外交上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的戰爭。

相關留言

中國「兩會」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