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者 : 強化黨國控制  習近平改革路線開倒車

  • 時間:2023-03-02 14:3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學者 : 強化黨國控制  習近平改革路線開倒車
中共20屆二中全會閉幕。(AFP)

中國兩會即將確定「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旅美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指出,習近平的改革與過往領導人反向而行,他想在金融、科技、國內安全上加強黨的控制,是要確保中共統治穩如泰山。

剛結束的中共20屆二中全會審議「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草案)」,部分內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5日舉行的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審議討論。

鄧聿文1日在德國之聲(DW)中文網發表文章指出,這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的第3次機構改革,前兩次分別是2013年的政府機構調整和2018年的黨政機構改革。

雖然此次機構改革的具體內容尚未公布,但可以從習近平日前在民主協商會中的講話看出端倪。

習近平說,中共20大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在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完善黨中央對科技工作統一領導的體制,優化政府職責體系和組織結構,完善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優化機構編制資源配置,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加強混合所有制企業、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理順行業協會、學會、商會黨建工作管理體制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

鄧聿文認為,以此來看,涉及金融領域、科技領域以及政府組織結構會是機構改革的重點。設立金融工委、科技工委、著力在國家安全的內務委員會等是大有可能的。

他說,從習近平的講話也可看出此次機構改革的兩個導向,一是加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另一是「黨統領一切」。

鄧聿文說,中國的黨務和政務系統,很長時間來機構臃腫,疊床架屋,職能錯配。過去40多年,據統計中央部門進行了5次改革,國務院則是進行了8次機構改革。

如此頻繁改革,目的本應是精簡,但鄧聿文指出,習近平的「心病」是念念不忘黨的領導,要把黨統領一切在機構設置中予以體現,「這就使得機構改革變味,不是削弱而是重新強化了黨政不分、以黨代政的後果,這個後果恰恰是鄧江胡時期歷次機構改革要革除的對象」。

鄧聿文說,習近平在中共20大組建了一個習家班,「黨內再沒有力量挑戰他」,但時勢是在變化的,黨若出任何大的問題,都會削弱和動搖他的權力,因此他必須確保黨的統治也穩如泰山,「保黨也是保他自己」。

他認為,在目前的地緣政治環境下,面對美國對中國的圍堵和打壓加重,尤其科技上卡中國的脖子,習近平要在金融、科技、國內安全上加強黨的控制,不難理解。他想在這些領域重新進行機構設置,派自己信得過的人掌控,不讓心懷不滿的政治對手有興風作浪的機會,從而減少安全事故的發生,對維護政權很有必要,這可能是習近平發動這次機構改革的真實的出發點。

相關留言

中國「兩會」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