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大權雖在握  習近平將面臨驚濤駭浪

  • 時間:2023-03-10 14: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兩會/大權雖在握  習近平將面臨驚濤駭浪
習近平三度當選中國國家主席。(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今(10)日3連任國家主席,專家稱,未來5年他的第3任期將面臨驚濤駭浪,由他一手打造的執政團隊得帶領世界第2大經濟體,克服經濟疲弱、台海局勢與美中對立等考驗。

香港「南華早報」(SCMP)今天報導,專家分析,習近平的第3任期對他個人和中國都至為關鍵,因他得把中國的經濟拉回復甦成長的正軌,藉此向全球彰顯中國獨特的治理與發展模式奏效。

專家說,習雄心勃勃即將展開第3任的政治抱負之際,橫亙在他眼前棘手難題包括,美中對立加劇、台海爆發衝突可能性升高,以及中國人口急遽老齡化不利於經濟而引發擔憂等。

至於習近平仰賴的左右手,也就是在中共最高權力機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排名分居第2與第6的李強和丁薛祥,預料將被任命新任的中國國務院總理和常務副總理,效忠習的何立峰、劉國中、張國清也將分任副總理。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表示,提振中國停滯的經濟,開創科技獨立自主的新方向,因應緊張日益加劇的台海局勢,加強中國國安的監管,將是習近平第3任期的首要之務。

吳木鑾說,習曾多次示警,未來數年中國將航行在驚濤駭浪之中,如何駕馭中國這艘大船,預料他將藉由加強內部維穩,向中高階官員與基層公務員灌輸嚴格紀律,以堵住中國的破口。

他表示,此外,習近平還得確保經濟引擎持續推動中國向前行,同時發展新科技,以及因應一旦必須開戰,如何使中國這艘大船更為船堅炮利的強兵之道。

吳木鑾表示,上述種種棘手難題與挑戰當中,對習近平而言,最關鍵的還是美中之間的緊張對立,並說若台海局勢未能妥善化解,極可能搞砸習近平力主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這也是他最看重的政治抱負。

北京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資深研究員謝茂松表示,未來5年對習近平和他的團隊至為關鍵,因他們得克服中國經濟的衰落並拉回復甦成長的正軌,同時還得實現科技自主的目標。

他說,如此習近平才能向全世界證明,中國的發展模式奏效,以及中國終將超越美國,因若干人質疑,鑑於大疫期間中國成長放緩,中國經濟將永遠追不上美國,不過一切還言之過早,預料年底中國可望復甦。

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去年受訪表示,中國人口老齡化,加上北京日益強監管民企的趨勢,大幅拉低他對於中國經濟成長的預期。

他還說,中國經濟規模將超越美國的預測,類似20世紀對日本和俄羅斯的同樣評估,但日俄兩國經濟最終都沒能超越美國,如今看來相當可笑。

儘管習近平近期多次向民企喊話放手幹並加大分貝宣示全力拚經濟,不過旅美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指出,中國絕對不會再取得先前高經濟成長率的成果。

這位中共中央黨校機關報學習時報的前副編審指出,由於北京當局就調整節育政策猶豫不決,已導致中國的人口紅利提早耗竭,加上執政者執行國進民退的產業政策,使得大多數的企業界人士深感失望。

他說,習和中共官員最近雖然改口說民企也是自己人,但大家還是抱持懷疑態度,恐怕中共還得多花心思才能取信於各方。

中國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天召開第一次會議第3次全體會議,共2952位人大代表出席。最終計票顯示,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與國家軍委主席,沒有一張棄權票與反對票。

習近平開啟黨政軍「三位一體」大權在握的第3任期,並正式展開一個人的時代,成為中共建政以來,權力比肩毛澤東的領導人。

相關留言

中國「兩會」觀察重點